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徽 县

赴汤蹈火 书写荣光

 2021/12/08/ 10:35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袁媛远

赴汤蹈火 书写荣光

——记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甘肃消防救援总队陇南支队徽县大队副政治教导员杨玺

  记者 袁媛远

  扎根一线,心怀大爱敢于赴汤蹈火;

  默默奉献,竭诚为民接续书写荣光。

  从繁华城市到大山深处,从浓烟滚滚到洪水滔滔,他总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他就是杨玺,现任甘肃消防救援总队陇南支队徽县大队副政治教导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处置应对了一场场灾害事故,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新时代消防员的铮铮誓言。

  今年31岁的杨玺是陇南文县人,2012年6月应征入伍,后被分配到甘肃消防救援总队,成为一名消防战士。投入训练和救援后,杨玺深深热爱上这份救人脱险、守护一方平安的事业。

  他的身影,一次次闪亮在火魔肆虐、浓烟滚滚的火场,奔忙在暴雨如注、洪水泛滥的灾区,奋战在病毒肆虐、危机四伏的抗疫前沿……工作9年以来,杨玺成功营救被困群众696名,疏散遇险群众3.26万人,抢救财产价值上亿元。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杨玺带领指战员星夜驰援,徒步搜索7公里,在地形复杂的“九道拐”发现9名被困游客。现场余震不断,山体突然崩塌,滚石如暴雨般砸落,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杨玺用身体护住被困群众,飞石不断砸在他的身上,他咬牙扛着腰椎裂缝的剧痛,连续往返攀爬于塌方巨石的缝隙中,用手抱、用肩背,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终9名游客全部脱困,无一人伤亡。

  2018年7月11日,武都区洛塘镇八房村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孤岛。杨玺在距离水面不足20厘米的绳索上攀爬横渡,迎着奔涌的洪浪为被困群众架设起脱离危险的“生命通道”,救出了12名群众。

  2020年8月,陇南遭遇百年未有的暴洪灾害,杨玺争分夺秒、攻坚克难,26个日夜缺眠少休,徒步百余公里,辗转四处救援,营救被困群众68人,疏散遇险群众1700余人,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赞歌。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杨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在医院、社区街道开展洗消杀毒、运送物资,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医疗部门执勤值守百余次,检测消毒上千人次。

  近年来,杨玺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各级嘉奖8次。2018年被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评选为“陇原十大消防卫士”。2020年被应急管理部评选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彰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被团省委、省青年联合会授予“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2021年,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被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十佳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

  信念如磐,信仰如山。杨玺牢记训词精神,用一次次勇敢的逆行,成功的救援,把“火焰蓝”的荣光书写在对党忠诚中、书写进人民心坎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