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人行甘肃两当县支行:“四项工程”打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镇

 2021/12/16/ 17:12 来源:陇南日报 刘音妤 景小勇 胡卉

  每日甘肃网12月16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为深入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人行甘肃两当县支行按照“政府主导、人行主推、多方协同、金融机构主办”的思路,遵循“先行先试、重点突破、自主创新”原则,发挥协同优势,聚合金融资源,通过实施“金融兴业、金融惠民、金融强基、信用增信”四项工程,全力打造甘肃陇南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示范镇———两当县站儿巷镇。

  金融兴业促发展。人行两当县支行发挥政策引领和窗口指导作用,联合金融机构深入村镇和企业进行现场调研,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聚焦站儿巷镇“鱼、药、蜂、菌、烟、游”等特色优势产业,为该镇主营蜂蜜加工销售的秦南农业公司、三联村冷水鱼养殖合作社、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等5家企业累计授信3000余万元,农商行在该镇举行了乡村振兴特色贷款发放仪式,现场向10户农户发放特色产业贷款125万元,有力扶持了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该镇实现生产总值8350万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8.3元,同比增长11.4%。

  金融惠民办实事。人行两当县支行将“金融为民办实事”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用足用好再贷款政策,累计向站儿巷镇投入央行再贷款资金6200万元,撬动两当农商行向该镇重点企业发放低利率贷款1200万元,在站儿巷镇秦南农业公司挂牌创建了“央行再贷款示范园”。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对接农户需求,创新信贷产品,先后推出了“特色产业贷”“卡贷通”“小额信用贷”等多款产品,今年以来农商行累计在该镇发放“卡贷通”贷款1131.54万元,农业银行向该镇22户农户发放产业振兴贷136万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全镇贷款余额6235万元,户均贷款4.16万元,信贷资源覆盖面达到37%。

  金融强基优服务。人行两当县支行以站儿巷镇为突破口,优化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指导农商行对设在该镇的支行网点进行了“标准化”“适老化”改造提升,在营业厅内设置了金融知识综合宣传台,持续开展存款保险、反洗钱、反电诈、征信、消保等金融宣传。在该镇创建了“现金服务示范区”,方便群众现金兑换,打造站儿巷镇“云闪付”一条街,移动支付占比快速提升,全镇13个行政村实现了助农取款服务点全覆盖。农商行向个别偏远山村推出“背包银行”,走村入户为乡村老年人及特殊人群上门服务,确保了基础金融服务无空白。

  信用增信开新局。在站儿巷镇率先推开“信用镇”创建工作,该镇站儿巷村和崖角村被评为首批“信用村”,全镇318户农户被评为“信用户”,信用户累计授信1800万元,“三信”评定为农村信用环境改善注入了源源动力。以镇政府机关和站儿巷镇九年义务教育制学校为依托,打造征信和存保宣传教育基地,在该镇先后开展金融知识宣传4次、“金融知识进村镇”活动2次,群众金融素养不断提升,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人行两当县支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工作受到当地党政主要领导的肯定。

  (刘音妤 景小勇 胡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