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竹实】大千世界的抒写者 ——驰子诗集《高原小镇》读后有感

 2021/12/21/ 11:12 来源:陇南日报 石乾保

  石乾保

  驰子的诗集《高原小镇》交织着诗人的枝繁阅历,席卷着纷纭思绪。大千世界,诗人看在眼里,触动在心田,执笔于欣然,清奇的字里行间散落着时而轻快时而深沉的复杂心绪。

  诗歌最先是用精练而富有乐感的传神之作抒写所见所闻,用以吟诵遣兴。“舳舻万里行于水”,只有大众化而又朗朗上口的诗篇才会留传于世。

  《高原小镇》开场诗云“千年的历史,打开/是祁山堡的春天/合上,是春天的祁山堡”(《祁山堡或桃花》)。祁山堡因手持羽扇的诸葛孔明而名留史册,曾是孔明挥师北上在此安营扎寨的三军统帅府。现祁山堡历经修润早已失当年用“糯米汤汁夯筑的堡子墙与堡垛”(诗中句),诗人面对方今“粉饰”(诗中词)的“祁山堡”意犹未尽,随之产生了意蕴深长的感怀!通过“这一枝桃花”顷刻将两个时空糅合在一起。诗中“斑驳的沧桑”岁月里,桃花是在借春风,或是等待春风的幸临,诗境深远悠长。诗中后两句“小中见大,大中见小”,叫人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其实仔细想想,“祁山堡”在空虚的春天里存在,一年又一年的春天也在“老堡墙与新城垛之间”来回穿梭,这种周而复始毫无止息的锻造,足以让诗人在雄壮的步驺里百炼成钢。

  “在草坪。鸡、猪、牛、羊都是幸福的/一百四十多平方公里的草场/从不设栏”(《高原小镇》)。草坪乡位于海拔2500多米的高山地区,云雾缭绕,多阴多雨。山顶草木丰茂,是礼县最大的牧业基地。鸡、猪、牛、羊是典型的四大家畜,也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基础性物质财富,代表着民丰物阜,也隐含着诗人颇具欢畅的思绪。在高原,诗人视野的开阔成就了此辑的巅峰之作。

  “草坪的上山村/没有桃花、杏花/晚春的四月,雪花是幸福的/顶着蓝头巾的雪花/瞅着檐下的腊肉/像瞅着远方的亲人”(《雪融化得剩不多了》)。诗句借助对“‘春意’‘雪’‘腊肉’”以及花斑奶牛反刍的写作,赋予了客观景物以浓厚的主观色彩,表达出四月无花独有雪的幸福感。同时,通过虚实结合的描写,隐含了在幸福笼罩下诗人那一瞬间的迷茫。

  “父亲一边说一边把院门关上/并给那弯新月小心地上了锁(《父亲,给那弯新月上了锁》)”。人老了,变数也就小了,用比拟的手法借用“锁”形象地勾勒出父亲的老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父子之间的交流是用干脆的命令来替代的。随着自己也成长为一名父亲,才深深体味到父亲的伟岸与不易。正如诗人所说的“无法掩饰,内心无用的恐慌。”诗中以新月为背景,以“父亲”开场以“锁”结束,预示着万物亘古不变的生命法则。这辑诗作是诗人叙论家长的成熟之作,也是极为感人的一辑。

  “与时俱进的小村,早婚的早/从一株苹果苗上/举起拳头”(《在小村》)。众多法则如擎天柱,于婆娑世界支撑着秩序,时间法则屹立于空间演化着众生百态。时代的发展如巨人,左手持科技之力,右手握自然之道,荡涤污浊。在这一辑,我感觉到诗人回归到了自然状态,心气平和,不局促也不呆板,符合诗作的张起与落幕。

  这些诗,是驰子内心深层的活动轨迹,细读,就能感触到诗人精神世界的轮廓,以及在外部寻常静止时跌宕起伏的内核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