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扬优成势,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2021/12/23/ 11:03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王 芳

扬优成势,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陇南建设“三城”打造“五地”系列述评(四)

  陇南日报记者 王 芳

  陇南,逐绿而行,因绿而兴。

  “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空气、一流的森林。”地处三省交界的陇南,每一处的定格都是绿色的绽放。

  坐拥绿水青山,探路绿色发展。一直以来,陇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两山理论”,强化生态优先的价值取向,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保护的关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高质量“生态美百姓富”在陇南结出硕果。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日前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之一就是将陇南打造成为绿色发展高地,把陇南建设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新的发展目标,彰显历史担当,也蕴含治理智慧,更是新时代对陇南提出的重大课题。

(一)

  陇南地处秦巴山地与岷山山脉交汇地带,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陇南地貌俊秀,森林覆盖率达到42.78%,素有“陇上江南”之美称,是全省森林覆盖面积最大、植被最好的绿色走廊。

  ……

  良好的生态是陇南引以为傲的“家底”,也是陇南践行“两山理论”最大的优势。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近年来,陇南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统筹推进“两江一水”综合治理,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这座山水相依、林城相融的城市正展现靓丽容颜。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其中提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如何抢抓发展机遇,因势而谋、乘势而上,拓展势能、增添动能,做好“两山理论”的陇南实践?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陇南的决策者深知,绿色是陇南最亮的底色,生态是陇南最大的品牌,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继续在绿水青山上做文章。

  究其而言,打造绿色发展高地目标任务的确定,不仅与每一个陇南儿女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与“绿色转型”的时代背景紧密契合,在我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碳达峰、碳中和承诺的背景下,我们应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扬优成势,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陇南的优势和骄傲。

(二)

  好生态带来的经济效益,已被陇南人实实在在感知。

  一直以来,陇南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山地特色农业、绿色工业和旅游产业,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共赢,让老百姓在绿水青山这条产业链上受益增收。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

  2021年,全市完成生态产业增加值71.4亿元,增长23.1%,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8.9%;全市农业特色产业产值达到210亿元,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贡献率达到42%;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55%,全市游客接待量达到16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亿元。

  把资源变成经济,产业的发展,印证的正是生态优势的经济效益。

  逐“绿”前行,陇南还把绿色基因融入传统产业升级。

  摒弃旧的发展方式和发展模式,立足生态资源禀赋,重点做好“山、水”文章,大力培育白酒酿造、农特产品加工、现代制药等优势产业,形成了一批绿色、有机、无污染的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提升了绿色经济发展效益。

  多年来始终如一坚持绿色发展,也为陇南带来了焕然一新的格局。可喜的是,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陇南人的生态环境意识愈加强烈,绿色行动更加自觉。

  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本,以绿色发展提升彰显生态优势,积极构建完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陇南打造绿色发展高地的框架已逐渐明晰。

  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而得益于历届市委接续奋斗奠定的坚实基础和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顽强拼搏,对前路上必经的磨砺,陇南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三)

  新时代、新陇南;新定位、新目标。

  打造绿色发展高地,是“两山理论”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陇南实践,凸显陇南优势,更承载民生关切。

  打造绿色发展高地,需要全市上下大抓产业、大抓生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全市经济总量达到600亿元以上,在全省的位次明显前移。

  “把陇南建设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市第五次党代会围绕目标任务,给出了更加精准、精细、精确落脚点。

  发展出题目,实干做文章。聚焦“打造绿色发展高地”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具体举措——

  全力建设产业园区。加快陇南经济开发区百亿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推进园区扩区升级,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推动园区做精做专、做大做强。

  精心培育产业集群。努力培育农特产品加工、油橄榄、中药及生物制药等产业集群,努力培育有色冶金、非金属矿等产业集群,努力培育通道物流及枢纽经济、现代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集群。

  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支持各县区建设农业富县、工业强县、文旅名县、生态美县、全科大县,争创全省十强县。

  系统治理生态环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森林覆盖率达到44.57%,建设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

  一系列举措的背后,是陇南坚定前行的决心与远见,将为目标的实现提供不竭动力。

  我们坚信,未来的陇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成效明显,城乡环境大幅改善,天蓝水碧、山青地净成为常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