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县区聚焦

文县:“四个下沉”凝聚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2021/12/27/ 15:06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路永安

文县:“四个下沉”凝聚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陇南日报通讯员 路永安

  今年以来,文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工作力量、各类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合力。

  推动力量下沉,将组织活力向基层一线聚集。全面落实35名县级领导包乡联村,134个县直及驻文单位帮扶脱贫村和乡村振兴重点村。调整轮换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207人。从农业农村等部门选派20名技术骨干到乡镇挂职科技副乡镇长,督促其在乡村振兴一线发挥积极作用。高质量完成乡村两级换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5.8岁,比换届前降低1.7岁,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占27.7%,比换届前提高6.4%,班子实现年轻化,力量摆布、专业结构更加优化。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38.2岁,比换届前降低8.9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82.6%,比换届前提升31个百分点,全县305个村班子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同时,下沉力量,落实“四个一”措施,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5个。

  推动考核下沉,将实绩检验向基层一线聚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实绩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任职考察延伸到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定期开展督查评比,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集中督查2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村(社区)“两委”等专项督查2次。针对调整轮换后的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到岗到位情况,于6月中旬、8月下旬分别开展专项督查和暗访,对存在的问题下发通报,限期进行整改,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对全县529名驻村帮扶干部及20个乡镇帮扶力量管理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讲政策、教方法、提要求,确保考勤管理抓得实,帮扶干部下得去、帮得好、帮出成效。制定了《文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职责任务,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推动导向下沉,将干部选任向基层一线聚焦。坚持好干部标准、“五个突出”要求,树立重基层、重实绩、重公论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任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乡镇换届新提名党委书记、乡(镇)长均是经过基层长期培养锻炼、综合素质好、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26名3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被选拔到乡镇领导班子和事业站所,服务乡村振兴。形成干部正向流动机制,新提拔乡镇领导干部,先安排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任务重的乡镇任职。今年以来有18名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被提拔使用。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能力不强、无所作为的干部及时调整、约谈、问责。

  推动资源下沉,将组织优势向基层一线聚拢。整合各类资源向乡村振兴一线聚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内生动力。聚集培训资源,大力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举办各类培训班11期,培训新任村(社区)干部971人、基层党务干部180多人次、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队员780多人次、农村党员6800人次。聚集项目资源,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资金800万元,依托茶叶、蜂蜜、中药材、吨袋加工等产业,扶持16个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争取项目、筹集资金252.6万元,重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2个,改造提升22个。大力开展农村基层党建质效提升行动,实施基层党建县委“书记项目”1个、“常委项目”12个,乡镇党委“书记项目”20个,不断夯实基础保障,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