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筑巢引凤,打造投资创业洼地

 2021/12/28/ 15:38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杨丽君

筑巢引凤,打造投资创业洼地

——陇南建设“三城”打造“五地”系列述评(七)

  陇南日报记者 杨丽君

  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是一个地方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

  “打造投资创业洼地。”这是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的具体目标之一,其更具体的愿景为:“高效便捷、包容共赢的营商环境显著优化”“把陇南建设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创业创新热土”……

  “投资洼地”,不再是“高大上”的词汇,而是陇南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一场深刻变革。

  山川江河孕育发展热土,开放发展连接广阔世界。今后五年,陇南将全面优化环境,放大陇南优势,倾力打造投资创业的洼地、开发开放的热土,激活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一)

  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靠招商。

  陇南地处甘肃省东南部,东邻陕西,南接四川,为中国大陆版图的腹心地带,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地理位置优越、特色产品资源丰富。

  自古以来,这里不仅是中原和西北入蜀的军事要道,也是西南通往西北的茶马古道,更是西北药材、皮毛等特产运往长江流域交换物资的主要通道,在没有公路和铁路前,陇南就是甘肃乃至西北南下入川、入陕南的前沿关口。

  如今,迤逦蜿蜒的茶马古道,已蜕变为四通八达的立体网络;悠扬清脆的声声铃响,已变换为高速公路上的阵阵汽笛。

  作为联结甘陕川三省的交通枢纽,独特的区位优势和“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的建立,让陇南成为中新南向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和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成为兰成渝、关天、兰西三大城市圈向外辐射扩散、向内吸纳的重要物资集散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物流节点城市。

  陇南“打造投资创业洼地”的天赋异禀、独特优势不止于此——

  文化资源积淀深厚。秦陇文化、巴蜀文化、氐羌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特别是红色文化熠熠生辉,是红军长征途经地域最广的地区之一。

  自然资源富饶独特。陇南是北纬33度线上的绿色宝库,生物资源多样,矿产资源富集,被誉为“宝贝的复杂地带”。

  全域旅游“势在必得”。陇南全境都具备发展全域旅游的条件,目前,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14家,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148个。

  “麻辣香甜”品牌潜力巨大。陇南以“麻辣香甜”为代表的大产业体量宏大,以核桃、花椒、油橄榄为主的特色经济林面积达到了780万亩以上。

  产业转型提升、创新创造提能、交通物流提振、城市建设提品……更为重要的是,坐拥区位、资源、政策等多重优势,陇南在着力改变“硬”环境的同时,还着力改善“软”环境,为投资创业提供了更大的平台。

  目前,陇南“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简化手续审批环节,政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从以前的“有人好办事”到现在的“办事不求人”,全市干部作风、营商环境在潜移默化、点点滴滴中发生着明显变化。

  以路网互通为基础、经济合作为依托、产业开发为抓手、人文交流为纽带——陇南,发展“本钱”越积越厚,打造投资创业洼地的“磁场”也越来越强。

(二)

  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题中之意。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更是将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确立了招商引资是各级一把手工程,市、县区主要领导亲自洽谈、亲自接待、亲自协调、亲自推介,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积极营造人人都是“招商环境”以及亲商、爱商、重商、护商的浓厚氛围。

  “要紧抓招商不松劲。”今年8月份召开的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张柯兵向全市干部群众再次发出招商引资“动员令”,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

  无论是从项目签约,还是到落地开工,再到竣工投产,陇南不断探索,创新做法,使招商引资得以高效推进。

  2021年,陇南建立了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招商项目代办、专人专班等工作机制,出台加大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24条措施,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52批次。

  围绕资源禀赋,在第27届兰洽会上,陇南50个招商引资项目现场签约94.64亿元,涉及大健康、农产品、电子等产业,并向来自全国各地142家191名企业代表开展了项目推介及洽谈对接活动。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奔流而下,从陇南下川入江。今年7月份,陇南市党政代表团赴成都市开展以“聚焦‘一带一路’,深化陇蓉合作”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谈发展、推项目、签协议、办节会,与成都达成7个方面30项协同发展意向,让蜀中劲吹陇南风。

  筑好巢,才能引来凤,才能夯实发展“基石”。陇南紧抓招商引资“生命线”,还与重庆在优势互补、产业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与上海东方龙商务集团签订招商引资合作协议,吸引一批好项目、优质项目相继落户,招商引资“朋友圈”不断扩大。

  “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这条投资环境的“金科玉律”,正在逐渐被陇南干群所认同、所实践。

  一件件项目被提上日程,一项项规划被落笔成章。数据显示,今年陇南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8个,省外到位资金83.7亿元,增长11%。兰洽会签约项目开工43个,开工率86%。

(三)

  新形势,育新机,开新局。

  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随着机场、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建成运营,发展“瓶颈”逐渐打破,陇南的后发优势和区位优势愈加明显,陇南打造投资创业洼地的突破口在哪里?

  客观地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横向来看,项目签约额、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上均不占优势,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还不够强。

  “这些问题短板恰好也是陇南未来发展的空间,也是陇南招商引资的重点方向。”从陇南市情出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认识到,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得让企业投资有机会、创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权益有保障。

  “打造投资创业洼地。”市第五次党代会为此提出今后五年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续不断扩大开放,更加注重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招商推动,激发新活力,汇聚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一门心思谋项目,一刻不停推项目,一鼓作气建项目,一切围绕项目转、聚焦项目干,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把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推进“七大领域”改革,着力推动自主性、创新性改革,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把开放开发和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深度对接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扩大多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把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素,树牢“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理念,系统打造更加优质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

  “陇南将继续秉持热情好客,包容开放,重商亲商的优良传统,构建起快速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为招商引资提供更多的支持保障。”张柯兵说。

  合作才能发展,共赢才有未来。就坚定不移打造投资创业洼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坚持以改革添活力增动力,以开放畅循环促发展,在激发内力和借助外力上取得新突破,建设创新合作先行区。

  潮涌海天阔,扬帆正当时。

  看今朝,“走出去,引进来”的陇南,正以独特的潜质和禀赋、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向人们展示独有的魅力。

  展未来,明日之陇南必将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创业创新热土,投资创业的澎湃动能必将“招大引强”释放出更多红利。

  陇南,活力无限、潜力无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