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陇南市出台30条措施激励扶持优秀乡土人才干事创业

 2022/05/23/ 17:25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罗艳

  我市出台30条措施激励扶持优秀乡土人才干事创业

  每日甘肃网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记者罗艳)近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我市制定出台《关于激励扶持优秀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从10个方面提出30条激励扶持措施,帮助和引导优秀乡土人才发展优势产业、积极投身乡村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加速。

  激励扶持措施中提出,将强化项目资金扶持。对优秀乡土人才领办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与市、县(区)科研机构或技术推广部门合作,承担科技推广、示范培训等任务,享受补贴或扶持政策;优先推荐申报重点人才项目、科技计划和农业推广项目;优先推荐申报省、市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林场)和省级林业草原资源保护与发展补助资金林果产业、林下经济项目;优先推荐申请省级乡村振兴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资金。同时,分类予以贷款支持,优先办理免抵押免担保“富民贷”小额贷款、林权抵押贷款,优先提供“贷款担保”。

  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对优秀乡土人才销售自产农产品、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本社社员生产农产品、从事蔬菜批发零售的销售蔬菜和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创办的种植业、养殖业、林产品采集的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创办的从事花卉、茶、香料作物种植和内陆养殖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创办的从事种植业、养殖业、饲养业和捕捞业且取得“四业”所得的,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建立优秀乡土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直接考核认定为农民技术员;对未满规定年限但达到所具备业绩项的,可破格申报评审中、高级职称。

  积极搭建发展平台。坚持多层次多形式提供人才成长和事业发展的平台,激发乡土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热情和活力。对优秀乡土人才创办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优先推荐认定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支持优秀乡土人才申报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批复成立的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优先推荐优秀乡土人才入选市级及以上非遗传承人,考核合格的每年发放不低于1000元的专项补助。对创办民宿的优秀乡土人才,优先推荐申报等级旅游民宿,入选者一次性给予不低于10万元的专项补助。引导非遗传承人创办非遗工坊,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展销等活动。

  加大组织培养力度。建立市级领军人才、科技特派团成员等高层次人才与优秀乡土人才“一对一”联系帮带机制。同时,建立关心关爱机制。强化待遇保障、生活关爱、政治激励,提升优秀乡土人才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市委组织部为每名优秀乡土人才发放一次性补助2000元;县(区)组织部门,每年根据考核结果和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情况给予奖励激励,每年在县级综合医院组织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对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反响好的优秀乡土人才,优先推荐党员发展对象和村社干部人选,优先推荐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优先推荐参加各级表彰评选和休假疗养,着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发展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