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社会民生

徽县大河店镇:群众事“码”上办

 2022/05/24/ 15:13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海秀芳

大河店镇:群众事“码”上办

  记者 海秀芳

  今年,徽县大河店镇青泥村25名党员家的大门上,都挂上了一个特殊的牌子,牌子上除了党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外,还印有一个二维码。

  记者拿出手机进行扫描,“叮”的一声,页面跳转,“连心帮扶,承诺践诺卡”几个大字赫然出现在眼前。往下滑,党员信息,一览无余。

  “这是我们今年新开展的一项工作,目前还在试行阶段。”青泥村党支部书记郭守义向记者介绍起村上的这个“二维码门牌”。

  “二维码门牌”是青泥村党支部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活动,把全村25名党员以“挂门牌”的方式,进行分组安排,为每人承包3户以上农户进行承诺帮办实事,群众通过微信扫码进去后,就能看到自己包户党员的信息和包户承诺事项。

  李艳红是青泥村人,常年在外面打工,她说:“以前出门打工,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撇下了,现在有了这个‘二维码门牌’后,不用到现场就能为村上发展提建议,觉得很实用。”

  杨和平是青泥村党支部副书记,记者打开他的二维码主页,“联系卫生院定期为杨治克进行体检,保障其慢性病稳定,动员王万勤完成厨房改造,帮助田刚种植大田玉米25亩……”已完成的事项显示在党员包户连心共建卡上。

  办结情况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杨和平为承包的3户共办理办结10件实事。

  王建春是杨和平的承包户,早些时间,因打工受伤返乡,回来后却迟迟拿不到公司的工伤赔付金,犯难之际,他找到杨和平帮忙想办法出主意,了解情况后,杨和平联系镇上相关部门,经过和企业的协商沟通,今年年初,王建春在原务工企业的工伤赔付款全部到账。

  和王建春一样,田刚也是这项工作开展以来的受益者。

  他说,这两年一直有养土鸡的打算,又害怕养不好亏钱,一直不敢养,在向自己的包户党员反映问题后,经过村上安排的专家指导,现在他家养起了鸡,算是圆了他的养鸡梦。

  如今,田刚家里不仅养了100只鸡,还种植了25亩大田玉米,一年下来,能为家里增加不少收入。

  看着群众反映的一件件难事得到解决,青泥村党支部书记郭守义感慨不已,“一直以来,村党支部坚持‘五句话’党员服务群众职责,即:‘家有病人过去看看、家有纠纷过去劝劝、家有急活帮着干干、有事没事常去转转、家有事务帮着办办’,现在通过‘二维码门牌’这项工作的开展,真正实现了党员干部对群众的‘点对点帮扶’,群众反响也挺好,我们也打算长期坚持下去。”

  介绍完村子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情况,郭守义又继续介绍起了‘二维码门牌’最后一部分内容——民主评议党员。

  “这个部分是面向所有人公开的,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评议系统,在这里可以对党员的工作进行评价。”郭守义告诉记者,每季度末他们会在线上评议数据基础上,提取统计本季度意见建议,并进行挂账公示,由党员本人提出整改措施,经支委会讨论通过后,按照措施实行销号管理。

  “我们通过数据提取,可以直观地看到大家对支委和支部党员平时工作的评价,找到工作中的缺点,抓好整改,有利于促进各项工作开展。”郭守义说。

  现在青泥村有了“二维码门牌”,群众再也不用担心家中急、难、愁、盼的事情得不到及时解决了,有了这块门牌,所有事情都能马上办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