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社会民生

榆树,菌香!

 2022/05/24/ 15:18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海秀芳

  记者 海秀芳

  2021年8月,辛亮菌业食用菌标准化种植基地落户徽县榆树乡剡坝村……

  村上要建食用菌种植基地的消息一经传出,剡坝村干部群众纷纷有了打算,也充满了期待。

  “要建基地,村里荒废的地就可以盘活了。”“基地建成后看能不能找点活儿干,学个技术……”

  如今,记者来到食用菌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座座大棚拔地而起,在夕阳余晖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工人在大棚里进进出出忙个不停……剡坝村村民期待的食用菌基地已然建成了。

  在基地负责人闫杰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整齐排列的“大棚队伍”。

  “公司从剡坝村以亩均500元的价格流转了200亩土地,计划建造食用菌种植大棚500座,目前已建成380座。”闫杰介绍说,今年3月份至今,已陆续有60多万菌棒“入住”大棚,到5月底,所有大棚建成后,预计可种植食用菌250万棒,实现产值约2500万元。

  大棚建成,菌棒“入住”,基地的用工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目前是养菌阶段,工人主要负责给菌棒扎孔、透气和大棚内温度及湿度的管护,我们在剡坝村招了10名工人,每人每天付工资80元。”闫杰说。

  说话间,几名完成当日工作的女工,准备下班回家。

  谢小芹是最晚来基地务工的人,她告诉记者,今年村上很多人因为疫情没有出去打工,家门口这个食用菌种植基地给村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挣钱机会。她4月初来到基地,一个月挣了2000多元,觉得很满足,以后不打算出门打工了。

  闫杰还告诉记者,剩余120座大棚的建造和菌种上架培育都需要工人,后期他们还会吸纳周边更多村子的群众来基地务工。

  辛亮是甘肃鑫亮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基地下一步的发展已早有计划,“等大棚建成后,除了让村民在基地务工外,还打算出租大棚让村民自己种植食用菌,公司为他们提供菌棒和技术指导,保证让群众放心种、放开种。”

  辛亮说:“每座大棚产值5万元左右,成本2万元左右。只要承租农户能按照公司的指导用心种植,每亩每年可收入3万元左右。”

  公司有计划,群众也有打算。

  谢小芹说:“现在手头的活儿和以前打工时比起来轻松多了,先在基地干活学技术,等到明年,也要租个大棚自己种。”

  依托家门口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剡坝村的村民就业有了方向,收入有所增加。

  在榆树乡,剡坝村只是全乡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榆树乡党委书记冯亮告诉记者,不仅剡坝村,榆树乡还在苟店、曹坝、石碑、王庄、榆树等村建成香菇大棚120余座,火站村建成羊肚菌种植大棚9座,加上剡坝村的500座大棚,预计年收入5350万元,利润1955万元,真正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产业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