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社会民生

礼县:“六个强化”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2022/06/24/ 12:5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礼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和各乡镇高点站位部署,靠实工作责任,创新方式方法,以“六个强化”举措纵深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主体责任 扎实部署推动

  连日来,礼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亲自指导制定了《礼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职责制度及问责办法(试行)的通知》《礼县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县多个大型会议上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刑事案件防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政法委书记分别在平安礼县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信访联席会议等会上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命案防范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各县级联乡领导和部门分管联系县级领导靠前指挥,对所联系乡镇和分管联系的县直部门矛盾纠纷问题亲自过问、亲自指导,定期听取汇报,定期下访接访,督促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县委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局长联名向各单位、各乡镇发出了《关于全面做好春节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群众渡过平安、祥和、安宁、喜庆的新春佳节的一封信》。全县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将矛盾纠纷化解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予以扎实开展,为“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强化牵头抓总 狠抓任务落实

  今年以来,礼县委政法委全面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召开了全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动员会议、“百日会战”工作推进会议、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命案预防工作推进会议、全县政法工作暨平安礼县建设会议、县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督促县级政法各单位和各乡镇迅速召开了“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县委政法委指导各乡镇成立了乡镇矛盾纠纷防范化解领导小组,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命案防范治理工作方案》,及时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防范重大刑事案件会议,畅通三调联动机制,督促和指导建立了以村两委干部、驻村帮扶队、包村干部、包片民警、治安户长、网格员等为成员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专班,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命案防范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县综治中心不断强化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综治信息平台、命案防控预警预测预防系统等平台应用水平,完善各类系统数据的录入,为全县在科学决策指挥、精准防控风险、强化治安防控、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信息化支撑。

  强化协调联动 形成强大合力

  连日来,礼县公安、信访、司法主要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认真履行“直接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切实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群动态管控和风险隐患防范与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乡镇充分发挥综治、司法、派出所、村调委会、网格长、驻村帮扶工作队等各自职能,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发挥好各自职能作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排查化解各类矛盾和隐患,耐心解答、理顺情绪,有效引导人民群众有序依法表达诉求,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一线入户走访、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进工作“三个一线”工作制度,按照“谁发现、谁登记、谁主管、谁解决”的要求,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抓源头、抓重点、抓导向,访民情、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公安局进一步加强城区和乡镇街道的治安防控,卫健、司法、民政等职能部门全面掌握吸毒、刑满释放、社区矫正以及具有极端心理、暴力倾向、精神疾患、婚外情、“问题女婿”等重点人员情况,加强心理疏导、救治救助、帮教管控。信访部门坚持将复转军人、借贷纠纷、邻里纠纷等长时间上访有可能引发严重刑事犯罪人员作为重点,积极开展疏导化解。

  强化基层治理 维护和谐稳定

  今年,礼县综治中心在完成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的基础上,紧扣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目标,结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和命案防范治理专项行动,建立了29乡镇综治中心、408个行政村(社区)综治中心,在基层乡镇和村划分网格671个,配置网格员671个,配备群防群治队伍795名,配备综治信息手提终端795部,为群防群治队员落实补助经费52.5万元,“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全面建成,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共治格局初步实现。同时,结合平安创建和“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在全县范围内打造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达到以示范带动全盘,以亮点推动提升,以观摩促进工作的目的。《石桥镇念好“三治经”巧化“怨忧愁”》《白河镇念好“三字诀”打好“三张牌”,“把脉问诊”矛盾纠纷》《城关镇“三个着力”解矛盾、促和谐》《盐官镇“三下移”、“四联动”、“五接访”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百日会战”攻坚行动》《王坝镇四项举措吹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集结号》《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礼县永兴镇多措并举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礼县沙金乡“一网六治”网格员变身“四员”促治理》《礼县白关镇聚焦“四个环节”,抓好“四个强化”,全力解矛盾、防命案、促和谐》工作模式被省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官方微信平台以及新甘肃、平安甘肃和甘肃法制报进行了报道,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

  今年,礼县坚持把宣传工作贯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始终,充分利用户外宣传、走村入户、接待群众、微信“千村千群”、政务新媒体、乡村大喇叭、LED显示屏等各种宣传载体,坚持把法治宣传、警示教育、思想教育贯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攻坚行动的全过程,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理念。各行政村利用党群活动日、主题党日、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形式积极宣讲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政策法规宣传率和群众知晓率,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风气,为“百日会战”攻坚行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县法院、检察院等政法单位全面推广“法律小课堂”“民法典进家庭”“以案释法短视频”等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政法委、司法局、公安局联合成立了法治宣传工作组,在命案多发和民情复杂乡村开展命案宣传防范治理工作,以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群众法治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强化督导检查 层层传导压力

  今年,礼县严格落实乡镇、县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认真做好本乡镇、本部门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攻坚行动。“百日会战”开展以来,县委成立了三个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督查组,深入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和信访案件化解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元多次带队深入滩坪、肖良、雷坝、盐官、红河、永坪等乡镇和基层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政法单位,结合基层社会治理调研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开展督查指导。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小平带队多次深入湫山、罗坝、江口等乡镇督查指导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命案防范治理工作。各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相关单位、各乡镇信访积案办理、网上信访办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攻坚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对积案化解和重复信访事项治理工作靠实了责任,对未化解信访事项和重大矛盾纠纷逐个分析成因、问症把脉。对督查中发现的江口镇、城关镇等重点人员管理措施不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到位的乡镇,县委政法委发出了《提醒函》,县纪委监委派出工作组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了集体约谈。

  “百日会战”攻坚行动以来,礼县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597件、调处化解588件、化解率98.5%,全县第一批46件信访积案化解清零,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达到97%。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