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陇南市印发《方案》 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

 2022/08/04/ 16:4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李俊兴

我市印发《方案》

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

  每日甘肃网8月4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记者李俊兴)近日,我市印发《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以推进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为主线,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加有效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方案》明确主要目标,到2025年,配套托育服务设施覆盖所有新建住宅小区,符合条件的完整社区托育服务设施达标率在60%以上,社区托育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50%以上,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3%。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3.2人、注册护士4.5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8张。乡镇(街道)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50%,新建城区、居住(小)区按人均用地不少于0.15平方米的标准配齐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农村和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10%以上,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达到30平方米,居民活动区域面积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60%以上。建成18个“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型公共文化设施,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达到992.7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平方米,新建城区、居住(小)区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5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公共体育设施。

  《方案》确定重点任务。实施公益性基础性服务补短板行动、场地设施补短板行动、服务标准品牌质量建设行动、高质量人才培育行动、服务数字化赋能行动、生活服务消费促进行动和营商环境优化行动。

  《方案》强调,要加强财税和投资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价格和用地等支持政策,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要健全统筹协调机制,统筹抓好本领域关键任务、重点行动、设施建设等工作落实,加大对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事项协调力度,谋划推动相关领域合作事项。要压实县区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编制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要加强统计监测评价,完善生活性服务业统计分类标准,建立常态化运行监测机制和多方参与评价机制,逐步形成信息定期发布制度。要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拓宽公众参与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推广新做法新经验新机制,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