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社会民生

文县马家山村:“茶旅”融合 美村更富民

 2022/08/15/ 16:28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刘玉玺

文县马家山村:“茶旅”融合 美村更富民

  陇南日报记者 刘玉玺

  近年来,文县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一片片茶园,不仅成就了绿色产业发展,也成了旅游打卡地。

  生态好,茶才好。近年来,文县碧口镇马家山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科学打造“茶业+旅游业+文化体验”生态观光茶园新模式,为游客提供“吃、喝、玩、乐、游、购、娱”一条龙服务,不断促进茶山增绿、茶园增效、茶农增收,既美化了村庄,又富裕了村民,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双丰收”。

  马腾强是马家山村茶农,他发展丰产茶园6亩,通过茶叶品种改良和茶园综合管护,茶叶品质和价格明显提高。“今年,龙井43#鲜叶独芽最高卖到400元/斤,一芽一叶能卖到200元/斤,我的春茶就卖了3万多元。”马腾强高兴地说,随着旅游业的兴起,来山里的茶商和游客多了,销路也打开了。

  “我们这里环境好,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政府扶持发展农家乐,我就把家里的闲置房屋改造成了客房。”开办龙池别院农家乐的杨正说。

  “往年,我们全靠种茶增收,每年六月份茶园修剪结束后,就到周边打零工,收入也不稳定。”马家山民宿示范户唐树平说,“今年我也开办了民宿,每天都有人住,在家也能挣到钱了。”

  “今年年初,我们马家山村增加了龙池喊泉旅游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几个月时间村集体就收入10万多元。”梦境山水乡村旅游发展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目前合作社正在开发茶旅新产品,预计年底能投入市场销售,吸引更多游客体验,更好宣传推介文县茶叶,拓宽增收渠道,带动产茶区群众持续向好发展。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今年以来,马家山村深入贯彻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抢抓茶产业示范村建设机遇,成立了乡村旅游产业联合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梦境山水”茶叶品牌,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有效带动当地及周边茶农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马家山村已实施茶园综合管护1780亩,建成马家山有机茶种植基地300亩。

  据了解,马家山村还结合乡村旅游扶持项目,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翻新景区道路,新建改造观景台和观光步道,让茶园景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日臻完善,使马家山茶园的旅游接待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我们将按照石龙沟流域旅游景区‘一心两带五组团’的总体规划,依托现有山水脉络和独特风光,持续推动‘茶旅’融合发展,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碧口镇党委书记肖辉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