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提级转型,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我们这十年·陇南”系列报道③

 2022/08/30/ 09:18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张美乐

甘肃龙神茶业的茶叶包装车间。冉创昌 摄

美丽的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厂区。

橄榄油加工车间。 张红霞 摄

  十年,是一个时间刻度,更是一次发展跨越。

  十年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35.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66.2亿元,年均增长6.5%。

  十年来,全市企业整体规模大大提升,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迈出了新阶段。金徽酒业、金徽矿业相继上市,全市5家企业上榜2022甘肃省民营企业“50强”榜单。企业年主营业收入由2012年的80.1亿元,提高到去年底的176.4亿元。

  十年来,全市工业产品总量大幅增长,主导产业区域优势日益凸显,陇南经济开发区科创孵化园、中小微企业孵化园等项目陆续建成,园区总产值达到19.9亿元。

  ……

  这一连串亮眼的数字,无不展示着十年来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坚持把补齐工业短板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加快推动传统优势工业提级转型,工业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点到群,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效益水平节节攀升,挺起了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脊梁。

  从无到有 从弱到强

  ——十年,陇南工业体系日益完善,工业产品总量大幅增长,工业经济持续向好。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

  实现工业强市富民,是一代又一代陇南人孜孜以求的夙愿。

  陇南,被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誉为“宝贝的复杂地带”。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把做大工业总量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紧抓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这个做强工业、做大工业总量的关键,描绘出陇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实现路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积极成效。陇南工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十年间,全市上下立足资源优势,做大做强重点支柱产业,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推动形成了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产业新格局。

  特别是以有色冶金、水电能源、建筑建材、特色农产品加工、医药等为支柱的地方工业体系日益完善。

  十年间,陇南工业产品总量大幅增长,工业经济更是持续向好。

  翻看资料,我们清晰地看到,从2012年到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35.3亿元增加到66.2亿元。

  全市水泥产量由300万吨增加到460.3万吨;铅锌金属量由26.7万吨增加到35.4万吨;黄金年产量由940千克增加到6280千克,即将达到年产10吨的规模。

  金徽酒业、红川酒业等中华老字号远近闻名,独一味、佛仁等知名医药企业产品远销全国。

  十年间,生物植提产业、新能源产业开发更是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

  走进位于徽县水阳镇南山村白阴河坝的甘肃天顺植物科技有限公司,浓浓的药香味儿扑鼻而来,只见生产车间内工人忙碌的身影和机器运转的轰鸣声相互交织,构成了一幅红红火火的生产画面。

  据悉,甘肃天顺植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在第25届兰洽会的招商引资企业。该公司实施的植物提取物及中药材深加工项目依托徽县野生植物和种植产业蓬勃发展的资源优势,对植物根茎、叶、果进行加工。项目总投资8343.79万元,填补了陇南地方工业产业空白。

  截至去年7月底,公司共生产漆黄素(98%)1200公斤、水杨甙(98%)2200公斤……实现产值1624万元,销售收入876万元。

  “未来,我们将继续践行‘入驻一方、带动一方、造福一方’的宗旨,抓好基地建设,延伸产业链条,拓宽产品市场,推动陇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公司总经理杨军说。

  可喜地是,根据“把陇南打造成为陇东南地区现代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的目标定位,今年上半年,宕昌40万千瓦光伏发电、礼县10万千瓦风电项目的开工建设,更是实现了我市新能源项目零突破。

  龙头带动 集群蓄能

  ——十年,陇南工业主导产业区域优势凸显,企业实力进一步壮大,工业效益持续攀升。

  工业,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而工业园区发展,则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十年间,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作出了大力建设工业园区、将工业园区作为工业经济发展载体的战略决策,重点抓工业,突出抓招商,着力抓环境,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西成经济开发区、徽县工业集中区、西和县工业集中区、康县工业集中区、徽县工业集中区等一批园区崛地而起,展现出无限生机。

  走进西和工业集中区,厂房鳞次栉比,道路干净整洁,各企业生产车间繁忙有序的生产场景映入眼帘。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栖。

  在全面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的同时,我市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打造优良发展环境,支持企业入园发展。目前,全市园区入园企业已达到131户,园区产业集聚功能初步彰显。礼县李坝金矿采选、金徽现代农业产业园等45个招商引资项目已落地开工。

  我市陆续出台了工业提质转型和商贸流通企业升级引导资金奖励、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奖励、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奖励、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稳定增长。

  前不久,我市按照《陇南市工业提质转型和商贸流通企业升级引导资金奖励办法》政策规定,对今年首次入规上限的7家企业兑现了奖励资金。据了解,今后凡符合首次入规上限奖励条件的企业,实行即上即奖、不来即享、免申即奖,奖金直达企业账户。

  这无疑是我市持续营造尊商重商、法治诚信的良好营商环境,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发展的缩影。

  我市还大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狠抓转型项目投资,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争取项目早完工、早投产、早达效。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落实市列重大项目前期费5000万元、招商引资奖补资金600万元,兑现企业入规奖补资金520万元,培育发展规上企业34户,有力支持了38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和金徽矿业公司成功上市。

  市、县区政府诚信度不断提升,营商环境逐步改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令人欣慰的是,去年,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金徽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纳税1亿元以上。全市纳税50强民营企业整体呈现出规模效应显著、社会贡献持续增强、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等特征,在各自领域都具有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已成为全市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绿色引领 创新续航

  ——十年,陇南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未来可期。

  “发展既要满足当前的需求,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足够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陇南上下深知,随着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有色冶金、白酒酿造、建筑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已成为谋求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我市坚持把补齐工业短板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导向,实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行动,推动有色冶金、白酒酿造、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型建材、清洁能源等传统优势工业转型升级、脱胎换骨。

  绿色,已然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底色。

  步入金徽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不闻机器轰鸣,不见“乌龙”腾空,但见花红草绿、绿树成荫,犹如置身于一个美丽的花园之中。如此美景,是这家享有“全国绿色矿山第一矿”美誉的矿业公司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先行”的生动诠释。

  “对于那些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我们宁愿将其拒之门外,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利益。”陇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文锋说。

  在绿色理念之下,从“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从“绿色产品”到“国家级绿色工厂”,金徽酒更是一直在路上。

  创新助推蝶变,铸就发展新动力。十年来,我市大力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加强企业制度、产业组织、营销模式的改革创新,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提升优化企业创新能力,努力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行业技术中心1家。

  在构建现代工业经济体系的过程中,我市还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新型工业化。截至目前,新建5G基站476座,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884座。

  同时,我市还积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加快合金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孵化破壳、破速成长。发展工业互联网新业态,将有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的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等大企业确定为示范企业,积极与青岛海尔卡奥斯对接,打造了工业互联网赋能油橄榄产业项目和工业互联网赋能陇南绿茶产业项目,加强工业运行数据报送工作,加快推进全市新型工业化进程。

  发展没有休止符。今日之陇南,处处奔涌着创新的活力、发展的动力,日新月异的变化述说着陇南工业的嬗变。站在新的起点,陇南人将以机不可失、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奋力书写“工业强市”的美丽篇章。

  (文/陇南日报记者 张美乐)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