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县区聚焦

陇南成县:为农业产业插上科技翅膀

 2023/02/06/ 17: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今日,在成县店村的田间地头,一台台农机来回穿梭,拉开了春耕生产的大幕。

春耕生产忙。冯永利/摄

  店村镇春诚农机合作社是一家致力于农机驾驶技术培训、农业机械推广、农作物耕种等机械化农业的专业合作社,根据合作社负责人张泽介绍,经过近10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有旋耕机、大型耕地拖拉机、玉米大豆播种机等农业机械20余台,主要致力于店村镇、红川镇、苏元镇等全县各乡镇的农业机械化服务。2022年,合作社共耕作了6万多亩的耕地,目前最新引进的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能够实现卫星远程遥控操作,在减少人工成本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农业机械的科技含量。折庄村四社养殖户马占平说:“我养了600多头猪,为了节省养殖成本,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种植玉米,得益于现在各种各样的农业机械,整地施农家肥有旋耕机,种植玉米有播种机,收玉米有收割机,使用人工的地方少多了,也很方便而且收费也不贵,给我节省了很多的养殖成本。”

农机培训会。冯永利/摄

  朱桥村种粮大户朱锐斌说道:“自己干别的也弄不来,主要靠种庄稼养家,每年都要种20多亩的玉米和小麦,以前全靠自己家里人耕种,忙的时候叫些村里人帮忙,人工也是一笔较大的开支,自从用上旋耕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后,耕种起来更加方便高效了,经济效益也一年比一年高了。比如以前割麦子要2个麻利人干一天的活,现在一台收割机1个小时左右就干完了,真是省时又省力、省钱又赚钱。”

  成县店村镇锚定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目标,把加快推进机械化耕种作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扩大特色产业种植规模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了粮食、蔬菜等农作物的机械化耕种程度,从根源上解决了劳动力不足、耕作成本大、经济效益小等导致耕地撂荒问题,为全镇农业产业的发展插上了科技翅膀。(杨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