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县区聚焦

西和县:春耕备耕生产从南到北全面展开

 2023/02/06/ 17: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西和讯西和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和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不懈确保全年粮食安全,保障重要农产品稳产供给,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春耕生产进展顺利,农业高质量发展稳健起步。

  西和县春耕备耕生产由南向北全面进入春耕生产大忙季节。今年全县计划落实春播面积30.5万亩,其中玉米8.7万亩,马铃薯21.8万亩;春播重点推广全膜双垄沟播、配方施肥、有机肥施用、药剂拌种等技术。调查组来到西和县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查看农业生产资料农膜、化肥、农药等储备、调运、供应情况。西和县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该县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点涉及5个,完全保障春耕生产需求。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各农资经营企业和门店调运储备各类化肥1.43万吨,农膜0.06万吨,农药18.03吨,优质玉米、马铃薯种子3.73万吨,春播农资贮备约占到需要总量的98%以上。保证全县春耕春播的需求量.

  西和春来早、农时不等人。西和县高度重视春耕生产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狠抓农业生产资料的贮备和保供工作,积极组织农资进村入店,打通运输梗阻,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农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同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一年之计在于春,西和县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不懈稳住粮食生产,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环环紧扣推进春耕生产,牢牢掌握夏粮和全年农业丰收主动权。一是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按照“促控结合、因苗施策”的路径,因苗因墒落实好田间管理措施。重点落实好镇压划锄、合理运筹肥水,因苗施肥,转化弱苗,构建合理群体结构,奠定夏粮丰收基础。二是搞好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春耕生产一线,开展指导服务,对粮食主产区和病虫害重发区,采取蹲点包片、进村入户等方式,推动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三是深入推进种植结构调整。抓住春播这一关键环节,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指导农民合理安排作物布局,分区域、分作物科学制订技术指导意见。四是狠抓防灾减灾。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部门、农业保险公司等沟通会商,重点防范春旱、“倒春寒”等灾害,及早做好各项物资和技术准备,落实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加强病虫监测预警,重点抓好小麦条锈病、纹枯病、赤霉病和油菜菌核病的防控,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实现虫口夺粮。同时,狠抓农资市场监管,保障供应,确保安全。(曹玉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