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视觉陇南

宜居宜业后渠村

 2023/10/30/ 15: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董少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少斌

  流水潺潺,茶园清新,远处高山云遮雾绕,漂亮的民居坐落在青山绿水间,整洁的水泥村道上时而有村民出行,眼前的一幕幕景象让人以为身在江南。

  10月28日,记者一行来到文县中庙镇后渠村,在整洁漂亮的文化广场见到了后渠村党支部书记杨兆武。杨兆武说:“后渠村以前交通不便,只能骑自行车出行,是个贫困村,后来212国道改道经过村子,方便了出行。2017年村里在国道边筹建文化广场,2018年建成,如今每到旅游旺季,各地游客的车都停满了广场。”

9232fbb8c23fa61e62dad08446cbe5c.jpg

文化广场

d7148bc78ab8c616572163005cd78c7.jpg

文化广场

  进入村子,沿着村里的茶山步道拾级而上,小桥流水人家,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整个村子干净清新,在绿树掩映下,尽显江南风光。杨兆武坦言,前几年后渠村不是这样,小溪边丢了许多的垃圾,后来通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如今越来越漂亮了,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奠定了基础。

1296098f4f4e40bb1109bf474bf40cc.jpg

山青水秀的村子

  “接下来,村里准备硬化环村山路,可以方便游客观光,从不同的方位欣赏到后渠村的风景。现在我们鼓励村里有条件的村民开农家乐,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杨兆武谈及今后的打算,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乡村要振兴,关键看产业。后渠村目前主打的是茶产业,现已建成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展示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

  据杨兆武介绍,村里在2016年4月成立了文县溢品茗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目标,吸纳整合财政扶持、折股量化等资金共计315万元。合作社为村民长期提供茶树栽植、茶园管护、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服务,分批次开展技术培训1600余人次。同时还解决当地群众就业180余人,人均增收1600元,实现了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多方共赢。

  目前,合作社现有社员203人,占地面积5300平方米,已成为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展示为一体的省级示范社,组织后渠等4个茶叶产业村1270户群众标准化生产种植茶园2400亩,辐射带动附近6个村1320户群众生产种植1980亩,2023年截至目前销售茶叶2.5吨,销售收入达到212万元,人均增收2800元。

78fefb9729927c8191342b2fe66bc38.jpg

  合作社茶叶加工厂

  在茶产业发展过程中,村里充分发挥了村党支部作用,始终坚持加强党建引领,把党组织覆盖产业全链条。由后渠村、侯家沟村、孔家山村、大盘峪村等4个村成立了联合党总支,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探索建立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干部干在产业链上、人才用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五链”新机制,构建乡村产业兴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合作社规范运营、茶农增收致富的产业振兴共同体。

  为充分开拓销售渠道,合作社推行“线上线下”运营,积极在淘宝、微店、抖音、快手、陇南电商同城配送等多平台上架产品,多次参展省内外农特产品商贸会,大力提高产品知名度。利用“互联网+”,建立从田间到茶杯的可追溯体系,促进茶叶线上线下销售同步推进。

  宜居又宜业,对后渠村人来说,一条幸福的乡村振兴之路已经打开,茶产业与田园观光业双轮驱动,一步步协调发展,将带给村民更加红火的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