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视觉陇南

去陇之南邂逅浪漫冬景

 2024/01/23/ 1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畅游陇原】

去陇之南邂逅浪漫冬景

雪落云屏 罗伟

官鹅沟雪景 资料图

  陇南的冬天,既有晚秋的余韵,又有冬季的凛冽,季节的交替造就万千景色,让此时的陇南美得层次分明,却又和谐相融。

  陇南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属于长江水系并拥有亚热带气候,气候温和,风光秀美,被誉为“陇上江南”。

  境内高山、河谷、丘陵、盆地交错,气候垂直分布,地域差异明显,有水杉、红豆杉等国家级保护植物和大熊猫、金丝猴等20多种珍稀动物。

  特殊的地理环境,温和的气候,让陇南的冬天与众不同。

  鸡峰山

  峰顶层层叠叠的积雪在阳光照耀下,宛如数不尽的钻石点缀在山巅,冷峻的山峰与柔美的雪景交相辉映,绿色和白色在这里相得益彰,展现出一幅清冷而又壮丽的自然画卷,这里就是鸡峰山国家森林公园。人文气息浓厚的鸡峰山,不仅有着说不清、道不完的历史故事,还有着淡墨山水的天然秀色。

  鸡峰山,因“奇峰孤耸、直入云际,状似鸡首”而得名,位于成县西南5公里处。

  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鸡峰山。群峰叠翠,山、石、松互相衬托,和谐统一;高低错落,峻峭秀拔,有机地组成一幅波澜起伏、气势磅礴的立体画卷。

  鸡峰山共有18景,尤以嵋峈峰的“云海浮仙山”最为壮观,黎明时分,从浩瀚的云涛中浮现出数座苍翠的峰峦,旭日东升,云蒸霞蔚,使人仿佛置身于海上仙山。此外,溶洞是鸡峰山又一绝妙之境,洞深约1公里,各种钟乳石、石笋,随着光线的明暗,角度的变化,想象力的不同,变化万千。

  隆冬时节,去鸡峰山赴一场仙境之约,感受山间云雾升腾的诗意。

  杜少陵祠

  在陇南成县县城东南3.5公里处,有峡曰“飞龙”。这里山奇草丰,水碧林茂。1200多年前,大诗人杜甫因“安史之乱”经陇右入蜀,曾在这里搭建草堂,寓居40多天,后人为纪念杜甫,在居住的旧址上立祠建堂。

  冬日的杜少陵祠云雾缭绕,显得苍凉而萧瑟,湿润的空气让人倍感舒畅。

  这里是杜甫“入蜀第一草堂”。杜甫当年从长安出发,一路西行,途经现在的宝鸡、天水、礼县盐官、西和县城等地到成县,此前每到一地都是住在客栈,只有到成县后才搭建草棚,真正住了一段时间。故有“天下草堂多,同谷第一家”之说。

  杜甫草堂就坐落在飞龙峡谷口,背倚子美崖,面临青泥河,草堂内有庄严肃穆的祠堂,有飞檐琉瓦的亭子,有曲径通幽的台阶,有小桥、有假山、有奇石,古柏森森、修竹青青。走进草堂,让人感觉不仅环境幽雅,还有浓浓的书卷气息。

  当地百姓感念杜甫在这里度过人生最困苦的一段岁月,写下《凤凰台》《同谷七歌》不朽的诗作,历代吏民皆修葺扩建,建成了一座规模宏大、古色古香的杜少陵祠,也就是今天的杜甫草堂,成为游客饱览自然风光、缅怀诗圣遗迹的必游之地。

  西狭颂

  西狭,镶嵌在秦岭山脉的天井山麓,它是一颗璀璨的明珠,走进这里,仿佛走进浓缩了千年的历史画卷。这里,还有一个让人浮想联翩的名字——鱼窍峡,位于成县西13公里的天井山。一条横亘于山川之间约五公里的狭长溪谷,峡谷中的响水河自东向西潺潺流淌。

  景区内峡谷幽长,高山突兀,悬崖陡峭,瀑布飞泻,溪水长流,如同山水画卷一般令人心旷神怡。《西狭颂》摩崖石刻刻于东汉灵帝建宁四年(公元171年),由仇靖撰文并书丹。历经魏晋、南北朝、隋、唐,穿越千年时空,隐于深山,直至北宋,才引起世人瞩目。在此峡谷中,还有汉代耿勋碑及宋、明、清、民国摩崖石刻20多处,由此形成了以《西狭颂》为核心的摩崖石刻群。1800多年以来,《西狭颂》于幽谷峭壁之上,湍流碧潭之侧,纳天地之灵气,沐日月之光辉,得山水之荫护,犹如镶嵌在大地上的一颗明珠,熠熠生辉。

  官鹅沟

  看过了官鹅沟春、夏、秋三季的风光,更会有欣赏静美冬景的心境,这个冬天来官鹅沟吧,这里有你看不够的风景!

  这里,空气清新,气候宜人,远处的高山被冬日的艳阳和蓝天映照得更加耀眼,呈现出层次不一的颜色。山间潺潺的溪水也被皑皑白雪覆盖住,在白雪的包围下,依然奔流不息,为景区呈现别样的景致。天然的冰瀑,为景区注入了活力,让景区更加鲜活灵动。被白雪包裹的雪松,静静地矗立在高山和道路两旁,给冬日官鹅沟带来不一样的韵味。

  整个景区由官珠沟、鹅嫚沟、木隆沟、庙沟等景区组成。园内集原始森林景观、草原景观、地貌景观、水体景观、天象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动植物分布多样,生态环境优美,自然景观奇特,四季皆胜,处处为景。官鹅沟景区前14公里为15个色彩斑斓的湖泊,后18公里为松柏茂密的原始森林,最深处为高山草甸和终年不化的雪山。此外,还有民族村寨,可以体验独特的民族风情。

  万象洞

  万象洞位于武都区汉王镇,离市区只有15公里。因洞中有洞,乳石遍布,琳琅多姿,宛如包罗万象的阆苑仙宫而得名。它形成于三亿年前,属西北典型的岩溶地貌。洞内深不可测,是目前我国开发的最大的地下天然艺术宫殿。

  洞内的景致一共分为门厅和三宫九区。所谓三宫指的是月宫、龙宫、天宫,九区则是包括犀牛望月景区、群仙聚会景区、龙岭景区、卧龙坝景区、仙人居景区、瑶池景区、南天琼阁景区、天庭景区、世外桃源景区等在内的九个分区。

  由于独特的地貌特征,在洞内仅穿单衣也感觉不到寒冷。洞内常年恒温14摄氏度,湿度高达89%,氧气含量16.9%,如此神奇的环境,可谓是冬暖夏凉的“洞天福地”。

  天池

  别过夏花绚烂,走过秋叶静美,隆冬时节,来这里看层林尽染、斑斓水色,别有一番韵味的天池一定让你不虚此行。

  黄色、红色的树叶漫山遍野,如同五颜六色的万花筒,美出了另一番味道。

  天池位于陇南市文县县城以北约95公里处的天魏山上。由于远古时期的地壳活动,在海拔高度为2400米的高山之上形成了形似葫芦的天池。天池有九道大湾和一百零八个小湾,古称“天魏湫”。

  在葱茏的群峰之间,有巨大的一池碧水,宛若摆放在群山翠谷之中的一块宝镜,更像镶嵌于峰峦叠嶂之间的一颗明珠,远远望去,熠熠生辉,楚楚动人。

  天池的湖水奇特,既是流域内地表水的总汇,又是地下水在天池的露头。由于地热作用,在冬天,湖水温度仍然能保持在18摄氏度左右,所以经常出现烟雾缭绕的梦幻景象。

  阳坝

  高达82%的森林覆盖率,将地处西秦岭南麓的康县阳坝装点成一座自然色彩的博物馆。阳坝年平均气温13摄氏度。景区主要有梅园河国家湿地公园、梅园沟景区、龙神沟景区、红豆谷自然风景区、托河白玉洞景区、清河原始森林景区、两河百里茶园观光带、太平奇石峡等。

  梅园沟景区自然和人文景观达60多处,主要有“五湖、四海、三潭、四瀑”“莺啼麻柳”“月牙潭”“蛟龙出海”“青峰寨”“天鹅湖”“梅园群海”“唐古墓”“海棠谷”“海棠、梅园瀑布”以及“青龙潭”“犀牛探月”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进入梅园,涤心洗肺的呼吸,鸟鸣空谷的静谧,让你犹如走进了一个巨大的森林氧吧。

  阳坝特有的地理、气候、水文,赋予了她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农特产品。境内动植物种类繁多,汇聚着红豆杉、香樟、楠木、银杏、茶树等38种珍稀树种和金丝猴、金猫、野羊、大鲵、太平鸡等28种珍稀动物,盛产的茶叶、黑木耳、天麻、食用菌、中药材等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云屏三峡

  从两当县城南行约20公里处,有一个峡谷,叫做云屏三峡。在这里,你既能看到北国雄奇之景,又能看到南国秀丽之色。

  冬日的云屏三峡似一座冰雕玉琢的水晶宫,碧潭变银盘,溪流成素绢,冰清玉洁、妙不可言。云屏历史上是一条由关中及西北内地入川的蜀道之一,历史上此地曾置“黑水县”,有诗赞曰:“黑水城,四道门,通巴蜀,噤秦陇”。其中大阳山是西汉水与嘉陵江的分水岭,从火地村起至广金方向的大阳山,依次经过“土地峡”“观音峡”“西沟峡”,人称“云屏三峡”。

  云屏三峡有壁立千仞尽显雄奇的大山,也有生长在高山之巅树龄逾千年的云杉、冷杉、红豆杉等珍稀名贵树种组成的原始森林,以及充满传奇色彩的高山草甸、天池、牧场、瀑布、溪流、溶洞等自然风光,还有着浓郁人文色彩的庙宇、寺院、古树、石塔、佛洞等大小景点60余处。

  三滩

  位于陕甘川交界的秦巴山地的三滩自然风景区,年平均气温10摄氏度至12摄氏度,是著名的天然森林风景区。距徽县县城50公里。80%的地域被原始森林覆盖。因为磅礴壮阔的三个森林草甸纵贯全境,故称三滩。清澈的月亮峡穿三滩腹地而过,境内还生息着稀有的羚牛、小熊猫、马鸡等40多种珍稀动物。整个风景区具备了多元性、丰富性、神秘性和原始古朴的综合特点。

  景区内,青山巍峨,峡谷深幽,山溪纵横,物种繁多。尤其是分布于沟壑峰岭之间的大小滩池,高山草甸,奇泉怪石,妙趣横生,令人心旷神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