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西和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综述

2006-12-14 10:53来源:陇南报 陇南报通讯员张小平王永良

  五网并举保平安

  如何在社会各项事业大发展、人财物大流动的复杂社会治安背景中,建设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是近年来西和县社会治安建设探索的新命题。面对日益复杂的动态社会治安环境,西和县委、县政府站在全局的、战略的高度,进一步调整思路,及时把治安工作重点放在了治安防范上来,从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入手,以建设“三台合一”指挥系统为龙头,以公安队伍为主体,以社会力量为依托,以控制发案为手段,以构建“五张网”为载体,建立了“专防、协防、群防、自防、技防”五防并举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以刑侦力量为主体,以交、巡警和派出所为辅助的打击网络日趋完善。打击犯罪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的首要环节,是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的前提条件。西和县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充分运用多警种联动、共同作战的策略,确保了打击的及时准确和社会面的有效控制。始终保持对刑事案件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加大对杀人、放火、抢劫、强奸、伤害等恶性案件的侦破力度,打防结合,保持刑事案件尤其是命案的较高破案率,使破案率逐年提高。

  以110巡警队为骨干的立体化、防控化、不间断的区域巡护网络成效显著。“三台合一”指挥系统的建成,使西和县巡警大队在维护城区社会治安方面发挥了更为重要的作用,警力摆布更为合理,反应机制更为快捷,服务意识明显增强。110巡警大队连续3年被市公安局评为一级巡警队,2004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以社区及治保组织为主体的社区治安管控网络作用明显。在城区成立5个警务区,实行“一区一警一保安”,加强了对流动人口、重点人口、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管理,大力开展社区服务、治安管理、预防犯罪宣传,指导社区防范,密切警民关系,牢牢把握阵地控制的主动权。在农村建立了派出所民警驻村包片责任制,建立了村级警务室,民警经常到村上了解治安情况,使治安工作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并大力发展社区义务综治员队伍。按照省、市治安防范网络建设的要求,借鉴学习定西经验,加大了技术防范建设步伐,在长道镇西团村等12个乡的24个村和社区共安装经济实惠、操作便捷的技防器材“电子狗”500具。

  以内部单位为基础的内部单位防控网络安全周密。构建了以内保组织为依托,以内部治保人员为骨干,人防、物防、技防三管齐下的内部单位防控网。对党政机关、金融单位、学校等重点单位安装了电子监控装置,落实了技防措施,确保了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县保安公司成立以来,经过不断的探索,保安队伍不断壮大,建成了一支210人的专业化保安队伍,为21家厂矿企业、中小学、医院、金融单位、党政机关等要害部门配备了保安人员,在单位内部防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安公司也得到了省保安协会的肯定和表扬,有1人被评为“全国十佳保安”。

  以派出所为卡点的内堵外截防控网络反应迅速。根据西和县行政区域、地形地貌、交通特点,建成了长道、石峡、晒经、姜席4个卡点和以派出所为中心的辐射卡点,初步形成了一张环绕全县的堵控网络。2004年8月,苏合乡发生一起持抢杀人劫持人质案。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潜逃。县公安局立即启动重大突发案件预案,在长道、石峡、晒经、姜席4个乡镇设立4个卡点,经过派出所全面搜索,围追堵截,发现疑犯行迹后,长道卡点迅速出击,与110巡警队协同作战,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人质安全获救,并缴获小口径手枪一枝、子弹37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西和县打防控体系建设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改革发展、推进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平安西和”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坚信,立足于西和县情的防控体系建设,将为打造平安西和、构建和谐社会续写新的篇章。

 编辑:[杨晨雨]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