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搬!走出大山!

 2019/03/20/ 09:07 来源:陇南日报

孩子们在漂亮的移民新村前快乐玩耍。本报记者 冉创昌 摄

  本报记者 王 芳 靳淑敏

  阳春三月,处处暖意,逶迤起伏的坪垭山露出了星星点点的绿,一排排红白相间极具藏族风情的新居,点缀其间,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景图跃然眼前。

  趁着扶贫车间中午休息,李吉地卓玛赶回离地不远的新家,给三个孩子和瘫痪在床的丈夫做饭,四岁的小桑格在房前跑来跑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李吉地卓玛是坪垭藏族乡坪垭村人,去年五月份从山上搬到了现在的坪垭藏族乡移民新村,一家6口人住进了140平方米的新房子里。

  李吉地卓玛告诉记者,在山上的时候,一家6口全靠丈夫外出打工维持生活,去年丈夫出了事故,导致脊柱受伤,瘫痪在床,养家糊口的重担全落在了她一个人肩上。曾经,如何维持生活让她一度愁得夜不能寐!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从李吉地卓玛的新家移民新村,乘车沿着盘山公路不断向上行驶,绕过一道弯又一道弯,差不多半个小时,才能抵达坪垭藏族乡坪垭村。走进山上李吉地卓玛的家,看到的是一院已经略显破旧的房屋,昏暗的灶台,低矮简陋的牲畜棚……

  原来的坪垭藏族乡,位于白龙江南岸半山腰地带,全乡地形以九沟八梁为主,境内沟壑纵横、山峦叠翠,全乡9个行政村有8个(除铧嘴外)村依次向西散落在海拔1100———3200米左右的高半山上,自然条件差,山洪、冰雹、滑坡等灾害经常发生,“就地扶贫开发成本高,就地实现脱贫难度大。”同行的坪垭藏族乡副乡长郭进学说。

  只有搬,才有希望,只有搬,才能发展。

  2016年,市、区两级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实施了坪垭易地扶贫搬迁工程,2018年坪垭藏族乡全面完成了整体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8个村1236户群众顺利入住新区。

  “我们共设计了80、100、120、140、160平方米的5种户型供搬迁群众选择。”郭进学介绍说,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筹资金人均不超过2500元。 

  “搬下山之后,帮扶单位帮我开了个小卖部,我又在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每个月还有低保,日子过得还可以。”李吉地卓玛笑着说,现在不管干啥都方便了,只要自己愿意干、肯干,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过上好日子的,不止李吉地卓玛一家,“我们家搬下来花了不到一万块钱。”今年22岁的王建干,小时候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家,从未外出打工过。他说,这么好的事,到现在还会觉得像是在做梦。

  “我们家在坪垭藏族乡赵杨坪村,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顶地带,出行、吃水、就医、上学都很困难,很多村民一年都去不了几次县城。”王建干说,现在好了,新村紧靠公路主干道,村里每天都有进城的顺风车,学校也修到了家门口,非常方便,他骑三轮车上班,十分钟就能到上班的地方。

  如今,王建干偶尔还会在新家的阳台上遥望老家方向,现在他相信自己真的告别了那座大山。

  搬出大山后,稳得住、能致富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首要问题。

  为此,坪垭藏族乡与陇南市莲华兆瑞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建设扶贫车间,以“合作联社+公司”模式生产销售宾馆酒店一次性洗化用品、特色旅游商品、服装、鞋帽、毛绒玩具等产品,目前,车间已进入试运营阶段,已招聘员工328人。

  李吉地卓玛、王建干……都成为了其中一员。

  “在车间我主要加工酒店一次性拖鞋,要是手快的话,一天能做100多个。”王建干笑着说,“每个月的底薪是2400元,再加上提成,一个月挣3000多元不成问题。”

  而为了解决后续发展问题,坪垭藏族乡还抢抓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机遇,对迁出区土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逐步增加群众收入,恢复迁出区生态。同时,将搬迁安置区与朝阳洞景区整体进行规划,充分挖掘藏族民俗文化资源,打造乡村生态旅游村。

  “我们还将加大群众的专业技能培训,开展有组织输转,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搬迁群众增收致富,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真正过上新生活。”郭进学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