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康县: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2019/04/01/ 09:13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杜宁生 苟鹏泽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县: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本报通讯员 杜宁生 苟鹏泽

  近年来,康县紧盯“建设全域旅游大景区”目标任务,致力于“旅游+扶贫”等多种模式精确发力,旅游产业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谋篇布局 旅游发展态势强劲

  康县把乡村旅游作为后发赶超的新业态、新产业,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相结合,确立了“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小康美丽康县”和打造全县生态旅游大景区的旅游扶贫新思路。

  大胆改革项目资金投入机制,建立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项目整合机制、“党委统一研究、全县上下齐抓”的责任落实机制、“发挥优势、各具特色”的分类指导机制、“财政奖补、群众主体”的激励机制,形成了全县齐抓旅游扶贫的大格局。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51.94万人次,同比增长23.2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73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85.07万人次,同比增长41.22%;乡村旅游综合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3.4%。新增旅游就业人数560人,同比增长12%;新增旅游接待床位730张,同比增长9%。旅游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35户940人,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多点开花 乡村旅游扶贫取得突破

  康县连续七年以1号文件安排美丽乡村建设,共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8.3亿元,群众自筹达27.8亿元,已建成美丽乡村317个,占全县总村数的90%以上。全县农村4.71万户中有4.13万户从根本上改善了路、水、电、房、上学、就医等基础设施条件。全县累计建成村级文化大院166处,配套了村民服务中心、村史馆、家史馆667个。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加快旅游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康县在8个乡镇16个重点旅游村,实施了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50万元,建设乡村酒店及农家客栈28家,与1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带动脱贫入股分红协议,加快了旅游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

  完善“六个要素”,提升乡村旅游竞争力。围绕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康县在经营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实施“十村百户千床”工程,建成了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69个旅游示范村,全域旅游大景区已初步建成。“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协会管理+大户带动+农户联动”的旅游扶贫模式,推动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旅游+”“+旅游”多元业态百花齐放

  康县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着力发展旅游扶贫大产业。一是开发“多元产品”稳定增收。全县已累计发展核桃、茶叶、花椒、蚕桑、食用菌、木耳、天麻等特色经济林99万亩,贫困户户均6亩。依托生态工业园区,建成了年产5万吨的核桃露生产线、50万公斤茶叶生产线,开发了一批特色鲜明、携带方便的旅游产品和手工艺品,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二是培育“五大品牌”扩大效应。依托景区景点、美丽乡村、特色产业,打造了美丽乡村感受型、生态农庄体验型、特色农业观光型、环保工业展示型、景区休闲养生型等经济效益高、脱贫成效好的旅游扶贫品牌,建成了一批产业明晰、特色突出、辐射力强的旅游度假村。三是探索“五种模式”提升效益。探索完善“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协会管理+农户联动”“协会+农家客栈+农户(贫困户)”等旅游扶贫模式,激发了群众创业致富热情,起到了精准扶贫的集聚效应和示范引领效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