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官鹅沟娥嫚天池散记

 2019/04/11/ 16:44 来源:陇南日报

  赵新平

  层层碧碧的绿水青山,一路苍松掩映,相互依傍,一叠一叠,折进影影绰绰的深山,耸入云端里去了。

  习习清风,从远方来,竭力模仿着一只小鸟的姿势,温婉地落在大地上,啄开封冻的泥土,于是,北方的春天便被一声声鸟语道破,张开了迷离的眼睛。远远瞩望,灰蒙蒙的枝柯间不知何时撒上了一层绿气,阳光一照便是新叶,纤柔丛生,宛如婴孩的小脸儿,美哉……

  人生还长着呢,有太多的琐事要做,何不捡个闲日,把自己晒在春阳里,听风沐雨,舒缓舒缓筋骨,体验一番“庭空响落山松子,路远香迷野草花”的诗意。昨日的经历已成往事,不必再追究了;明日的烦扰,且统统抛在身后,让风儿捎走,不留痕迹。

  走过万水千山,你可能未必知道,在甘肃陇南宕昌的大山腹地,有一处青山若黛,湖水如玉,白云似雪,林莽涛涛的绝佳观光休闲之地——官鹅沟娥嫚天池。

  朝云映碧水,暮雨看落花。官鹅沟娥嫚天池悄悄地隐藏在高山之巅,浩渺深远,静如处子。蓝天、白云、雪峰、草甸、森林、荒原,一切都显得肃穆,庄重,坚实,又透出点虚幻。

  在这里,一年四季,一条条弯弯曲曲的木板小径环绕着天池,一座座迂回曲折的廊亭眺望着天池,一片片松涛阵阵的丛林守候着天池,一棵棵站立的树木连接着天池,也连接着每一位游人诗意虔诚的心。

  这就是与海拔4000多米的雷鼓峰遥遥相望的凌波仙子吗?我轻轻地呼唤,娥嫚天池,你是自然之子,更是月亮的女儿,梦一般迷幻,令人心醉。

  柔情若水的娥嫚天池,总是喜欢把一份纯真、一份灵秀凝结在季节的春潮中。你能够从茂密挺拔的红桦树上触及她,从水灵湿润的空气中呼吸她,从淡紫色的雾岚和草木的清香中感受她,从一个凄婉的爱情神话故事中品味她。

  相传在遥远的古代,当地的氐族部落与羌族部落,为争夺水草丰美的大草原经常械斗,氐族部落首领达嘎之子官珠,为报父仇潜入羌族部落,打动了首领木隆之女娥嫚的芳心,也被娥嫚的真情所感化,抛弃复仇的利剑,选择了爱情的花朵,但在迎亲的盛会上,由于巫师的陷害,娥嫚、官珠双双中箭而逝。一对异族恋人的陨灭,化解了两寨世代的仇恨。后来,官珠变成了巍峨的雷鼓峰,而娥嫚则化身为一泓清湖,世代滋养着当地的氐羌人民。两族人民为了永久纪念官珠与娥嫚,把他们共同的美丽家园命名为官娥沟,因“鹅”与“娥”同音,慢慢地演化成现在的官鹅沟。

  初春的官鹅沟娥嫚天池,清冽的空气中悄悄地散发着阳光和雨水的味道,依旧积雪厚重,满目枯草,却毫无萧瑟残相,枝枝叶叶仍旧是生长的姿态,谁敢说它们是死去的植物,还未苏醒?

  自然界美好的东西,总是令人无力抵抗,遇上就是缘分。苍茫大地温润寂静,是光阴孕育了美景,是美景成就了季节。只是想,若你在繁忙的间隙里能听见风吹的声音,鸟鸣的声音,野百合花开的声音,该有多好!那恍若尘仙的池水深悠舒缓,一波一波缓缓地荡漾,宛如一声声轻柔的呼唤,真叫人惊讶。晨露还未褪去,花蕾还未绽放,连青草的气息都是微醺的呢,莫辜负人间大美——官鹅沟鹅嫚天池。

  徜徉湖畔,云儿微微撑伞,水面粼粼铺镜,冬尽时,春来到。一旦冰雪彻底消融,你看到的会是水墨天池秀丽奇景,洇化开人间仙境。

  人在画中游,一头连接悠长岁月的幻象,一头连接游人绮梦的真实。一种恬静舒畅的心怀,一泓空蒙缥缈的岚雾,更显得天地悠悠苍茫厚重。

  寂静千山,蓝得入骨,霏霏云雾,白得缠绵。摇曳生姿的娥嫚天池啊!散发出一种神秘的安详,素丽似晨霞,灿烂如繁花,与天地自然同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