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成县开展“一拆三改两化”工作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

 2019/04/22/ 09:59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袁媛远

把美丽“写”在成县大地上

——成县开展“一拆三改两化”工作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

  本报记者 袁媛远

  四月,成县进入最美丽的时节。行走在乡村田园间,水净、村美、民乐,沉淀出乡村之美的醇美与从容,演绎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隽永画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今年以来,成县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摘帽战,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在全县245个村全面开展拆除危旧“一拆”,在104个贫困村同步开展改厕改灶改圈“三改”和道路庭院美化、室内居住环境净化“两化”——“一拆三改两化”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站在一幢青砖黛瓦的农家小屋前,王磨镇黄山村村民魏芳利笑得合不拢嘴:“这是我家的新房子,自从有了好政策,我们的村庄美了、房子新了、厕所干净了,我们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谁能想到,过去的黄山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稀烂的泥巴路,畜禽粪便随地都是,垃圾乱堆恶臭熏天,还有穷得叮当响的农民,找媳妇都成了问题……

  目标,就在前方。针对行路难、如厕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等突出问题,成县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农民主体的鲜明导向,遵循乡村建设规律,突出乡村建设特点,下大力气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整治,以更加扎实有力有效的行动,拉开新时代乡村建设的大幕。

  ——重视程度高。成县委主要负责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逢会必讲、逢调研必看,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责任压得实。为了保证工作有序推进,成县从制度层面入手,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兵把口,形成工作合力。

  ——整改抓得实。全县4000多名县直部门、乡镇帮扶干部积极参与其中,开展摸底动员、核定工作。家里没有劳力的,县乡村干部主动上阵;机器无法作业,就用铲子挖,用手刨;有顾虑,不想拆,就一遍一遍讲政策做思想工作……

  宽敞整洁的道路,色调一致的围墙,翠绿挺拔的杨柳,洋溢在村民们脸上的幸福笑容……昔日的旧村庄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广大农民,都在积极行动,用一砖一瓦构筑着新村新景。

  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真正把美丽“写”在成州大地上。截至目前,成县全县累计拆除危旧房7700多户2万多间,平整复垦耕地3700多亩,全县实现了“人人有安全住房,无一人住不安全住房”目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长期任务,要循序渐进、逐步深入,一年接着一年干。为了抓紧抓好这项长期任务,县上及各乡镇纷纷强化监督考核,出台激励政策,建立长效机制。

  如今,以简短文字、图片、视频多种形式对“拆危治乱”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实时报道,“陇南成县发布”等微信公众号成为报进度、晒成绩、评不足的平台。

  鸡峰镇建立督查通报机制,成立了危房拆除工作督查组,对各村拆危除旧进展情况做到“一天一统计、一天一通报”。红川镇通过改革环卫队工作制度,制定分片分段、责任到人的包抓制度,配备垃圾清运车辆6辆、移动式垃圾箱46个、公益性岗位人员127名。

  “我们村有了垃圾桶,还有保洁员,河沟流淌的是清水,马路边上栽满了绿树,一到夜幕降临,村里的路灯就亮了,乡里比城里住得更舒坦。”家住红川镇的李阿姨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让美丽乡村成为美丽陇南底色的扎实一步。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