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礼县罗坝镇:“拆治”结合 让“乡愁”落地成景

 2019/07/29/ 15:44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郭虎

礼县罗坝镇:“拆治”结合 让“乡愁”落地成景

  本报通讯员 郭 虎

  礼县罗坝镇在拆危治乱专项行动中,始终坚持“拆治”结合,深度发掘村庄文化内涵,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此项行动的积极性,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治理,在建设“浓浓乡愁”幸福美好家园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咱们在这砌两排砖,把学校这个废弃不用的水泥旗台放上面,不就成了一个椅子了吗,这样不仅做到废物利用,村里的娃们还可以坐在上面玩耍。”68岁的罗坝镇姜坪村村民杨克强和村里几个“土匠人”围在一起,正在为村上新修广场的景观设计出谋划策。

  今年,姜坪村“两委”班子组织群众,共拆除危旧房29户102间,残垣断壁13处155米。经过平整,村上有了这个占地三亩多的广场,为了让新广场更美观,村上推举出了“乡贤”“能工巧匠”来进行小景点和小景观的打造。

  “拆危治乱行动一开始,镇上就组织我们去康县参观学习,回来之后,按照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利用拆除下来的废旧材料进行景观打造。我们只是提供了一个思路,具体一块砖怎么砌,这个石头怎么摆,还得靠我们村上的这些‘土专家’来弄。”姜坪村村主任杨耀伟说。

  在拆危治乱行动中,罗坝镇按照“宜建则建、宜绿植绿、宜耕还耕”原则,坚持拆除一处、综合治理一处,突出村庄原生态风貌保护,依村就势,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坚持不砍树、不毁草,充分利用废旧的瓦片、石头、柳条、竹片等材料精细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景观、小广场,确保留得住乡愁,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对于董家村的村民来说,今年村上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罗坝镇董家村属于深度贫困村,群众沿河而居,生活习惯比较落后。尤其是群众沿河圈占的圈厕,一到夏天就蝇虫乱飞,气味难闻,加之村上移民户搬迁后遗弃的旧房较多,这些都严重影响着村容村貌。

  今年,董家村面对现状,采取联户组建义务工程队的方法,由义务工程队带领公益性岗位人员、低保户展开拆除和清理工作,拆除危房44户135间1925多平方米,残垣断壁20处253多米。同时,董家村还坚持边拆边治,收集、归类、整理可利用的建筑材料,铺设人行道、修建小花园和小景观、编制竹篱围栏,实现了变废为宝的目的。

  “刚开始的时候,群众都不愿意拆除危房,认为房子是祖辈传下来的,住了好多年,都有感情了。我们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一起,通过入户动员、开办扶贫夜校来讲解政策,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我们边拆边治,群众看到村容村貌确实发生了变化,现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也都高了起来。”董家村党支部书记刘想来说。

  为有效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拆危治乱行动的积极性,罗坝镇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采取村民自主规划、自愿投工投劳的方式,发挥群众智慧,突出群众主体,深度挖掘各村民俗文化、风土人情,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在建设“浓浓乡愁”幸福美好家园的同时,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目前,罗坝镇各村拆危治乱工作在陆续“清零”的基础上,已迈上了相互借鉴,竞相推进的综合治理道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