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文县中寨镇梨树坝村:喜看山村新变化

 2019/08/01/ 09:57 来源:陇南日报

喜看山村新变化

  本报记者 李智谋

  “这段时间,我们村集中连片拆除危旧房23户207间,土地都全部复垦,部分地块进行了美化,村子变漂亮了,处处透着美丽新农村的新气象。”文县中寨镇梨树坝村村主任叶书平对记者介绍拆危治乱以来的变化。

  梨树坝村是中路河畔一个依山而建的小山村,近年来,无人居住的废弃危旧房,直接影响村容村貌,综合环境整治成了最大的“难题”。

  中寨镇党委、政府从破解拆危治乱难题的关键点着手,从大面积集中连片危旧房拆除做起,明决心、做示范,短时间内23户207间危旧房被拆除,复垦土地18亩。

  中寨镇党委书记侯立民说:“我们推进拆危治乱工作,做到了应拆尽拆,重点在整治上下功夫,彻底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环境秀美、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目前,全村已累计拆除危房55户409间,拆除残垣断壁5处290米,完成土地复垦21.21亩。同时,对村内72户群众的房屋进行了加固维修,对部分圈舍、厕所做了改造,通村道路两旁种上了花草,村里处处充满生机。

  在拆危治乱中,叶银平家的16间危旧房被全部拆除,复垦土地400多平方米,全部种上了辣椒。“拆除房屋有补偿,恢复的土地又种植了辣椒,这为家里增加了不少收入。”叶银平说。

  “目前,全村已有17户群众,在复垦土地上种植了订单辣椒、花椒、蔬菜等,村里在环境变美的同时,形成‘以花椒为主导产业,核桃、油菜、水稻种植和土蜂、家禽养殖为辅的多元产业’的发展格局,确保了每户都有适宜的主导产业和稳定的收入来源。”叶书平说。

  据了解,梨树坝村已发展花椒1200亩、核桃300亩、油菜120亩、水稻110亩,养殖土蜂600箱,依托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贫困户产业配股资金注入县内龙头企业,已发放分红资金4.14万元。

  如今,村庄美了、农民富了、乡亲们的生活更加幸福了,梨树坝村的变化也是文县推进拆危治乱和脱贫攻坚工作,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生动缩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