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西和县巧女刘润琴:和时间“赛跑”

 2019/08/08/ 08:00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王芳 王润琴

巧女刘润琴:和时间“赛跑”

  本报记者 王芳 王润琴

  “由来碧落银河畔,可要金风玉露时。”陇南乞巧女儿节举办期间,在西和,处处是歌的海洋,舞的世界。

  但“巧媳妇”刘润琴却忙得顾不上参加今年的盛会。

  “每天都忙着喂羊,还要照看今年刚种的160亩花椒,根本没时间参加。”刘润琴说。

  刘润琴是西和县西峪镇张庄村人,初次见面,她整个人看起来阳光自信,丝毫看不出是个病人。

  “2017年,我检查出患有癌症。”刘润琴说,当时她和丈夫经过多方考察,正准备建一个草莓采摘园,“都已经开始搭建大棚了,没想到一下子得了重病。”

  刘润琴告诉记者,当病情确诊后,她的世界顿时灰暗一片。紧接着,住院、化疗、吃药……一系列的治疗,让平时乐观向上的刘润琴渐渐“萎靡”下来。

  但传承千年的乞巧民俗,赋予了西和女儿自立自强的个性。“生命太脆弱了,我得做点什么。”刘润琴决定和病魔抗争,干点事情。

  说干就干。在家人的支持下,经过多方考察,刘润琴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养起了湖羊。“‘湖羊’属于多胎羊,一方面种羊价格适中、羊怀孕周期短;另一方面不同于普通羊一胎只产一只,‘湖羊’平均一年可以生产2次,一胎可产2-3只羊羔,增收快。”刘润琴说,那段日子,她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羊场里,只要有空闲时间,她便看书、查资料,了解饲养技术。慢慢地,合作社走上了正轨。

  “去年卖了800只羊,一只1000元,最后的收入也继续投入到了合作社,又养了300只。”

  今年,刘润琴又在西峪镇南柳村流转了400亩土地,栽种了160亩花椒。“主要栽种的是大红袍和油椒两种。”刘润琴说,丈夫之前成立的西和县润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就是育花椒苗,所以有一定的基础。

  “花椒苗长得很好,再过两三年就能挂果。”虽然很辛苦,但刘润琴心里是甜的,“看到山头齐刷刷长起来的花椒树,觉得日子就有了奔头。”

  刘润琴告诉记者,她还打算发展无籽花椒,“现在实验已经成功了,成活率达到了90%”。

  “现在,两个合作社共带了21户贫困户。”刘润琴说,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好好干,就一定能干好。

  事实上,刘润琴之所以能迈过一道道坎儿,就在于她的乐观心态,尽可能地忽略生活中的苦痛,不论生活如何艰辛,她总能从容面对。

  “我已经50岁了,就算跑着都赶不上年轻人的步伐,所以我要加快步伐,使劲往前冲。”刘润琴说,现在病情已经稳定,每天也都过得很充实,她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很满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