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县好梯乡:秣马厉兵 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02/13/ 13:22 来源:陇南日报

宕昌县好梯乡:秣马厉兵 防疫春耕两不误

  记者 张 霞

  “各家各户注意啦!春耕马上就要开始了,收拾好农具,需要购买种子和化肥的,在村干部那里登记,乡政府协调购买,春耕有难处的也向村干部反映,今年春耕全乡不能撂荒一亩地!”宕昌县好梯乡的农民对于高音大喇叭的声音已经习以为常,但这两天大喇叭除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外,开始“喊种”了。农民的农家肥开始在场院里晾晒起来,轰鸣的耕作声也开始响起。

  春时不等人。这几天,好梯乡党委书记李勤珍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电话打个不停。先打给农资门市部询问农资供应情况,又打给信用社主任咨询今年的春耕贷款,接着打给各村的村支书询问春耕备耕情况,生怕疫情耽误了今年的春耕生产。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大事不宜迟;犁地要见死土,耙地要见扑土,耩地要见湿土;犁得深,耙得匀,土里长出金和银……”好梯乡乡长沈童,对春耕生产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肥田要靠科技,但高深的科技道理,很多群众听不懂,也不爱听,所以他将农技员手里的材料“翻译”成了浅显易懂的方言顺口溜,天天通过广播放给群众听,还提前在县农机中心“挂了号”,疫情一结束就邀请农业技术员给农民来“上课”,同时协调帮扶单位、县农机中心测一测全乡耕地土壤成分,指导农民科学种植。

  好梯乡离县城60公里,是全县深度贫困乡之一,近几年通过大力发展药材种植与草畜、中蜂养殖,全乡农民的日子有了起色,人均收入提高到了7180元。今年全乡还要借着“东西协作”的东风,让“两后生”走出去开眼界,挣“洋钱”;同时借助帮扶单位的力量,用科技肥田增收,不能让疫情阻挡全乡脱贫致富的脚步。

  疫情防控在好梯乡还在继续,但春耕生产的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全乡发动驻村干部在所包村统计紧缺的农耕物资,汇集后由乡上协调统一购买;并鼓励各村成立“春耕互助组”,对缺劳力与农具的农户进行“帮耕、帮种”,对先进帮扶组,乡上将进行奖励。同时联系县劳务办,通过“东西协作”向青岛市输送80多名劳动力务工创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