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宕昌县兴化乡:“流动菜市”解民忧 干群一心抓生产

 2020/02/18/ 11:34 来源:陇南日报

宕昌县兴化乡:“流动菜市”解民忧 干群一心抓生产

  本报记者 刘 辉 通讯员 张永宽

  “送菜车来了,需要购买蔬菜的村民请戴上口罩到村委会的小广场排队。”2月15日一大早,宕昌县兴化乡磑子坝村村委会的大喇叭就响了起来。

  “因为防疫期间乡里关闭了集市,买菜成了令人头疼的事情,现在好了,在村里就能买到菜,不仅方便,而且安全,这样的服务很暖心。”家住磑子坝村的村民李梅霞听到广播里的声音赶紧戴起口罩,出门赶往村委会的小广场。

  在“流动菜市”现场,供应的蔬菜有西红柿、胡萝卜、青菜等近60个品种,还有肉、水果。买菜时,村民们严格遵守“佩戴口罩、间隔排队、互不接触、扫码支付”的原则,并且动作迅速,结完账后立即离开。“蔬菜不仅新鲜,而且价格合适。”村民吕玉平今天一次买了全家可以吃三四天的菜。

  兴化乡地处偏僻边远山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推进,为了能够有效保障群众蔬菜、肉类等主要农产品及时供应到各村群众手中,避免防疫期间出现“买菜难”现象,兴化乡党委、政府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生产组织调度、产品物流运输等,加强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了群众的“米袋子”和“菜篮子”。

  兴化乡党委书记王炜介绍说:“这段时间乡里的集市一直处于关闭状态,老百姓买菜成了一大难事。为了严控村民外出,又能保障群众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需求,我们乡党委、政府积极与县城蔬菜商贩进行协调,截至目前,共分4个批次为8个行政村调运蔬菜、水果20余吨,群众生活物资供应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同时也为下一步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做好群众生活保障的同时,兴化乡党委、政府动员合作社、农户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引导群众科学合理安排种养结构,确保了春耕不误农时,防控不落半步。

  整地、播种、除草、育苗……连日来,在兴化乡的山间地头,群众戴着口罩分散田地劳作。

  在兴化乡产业园区,大型机械正在回填平整场地,一派紧张繁忙的场景。该产业园区流转土地42亩,计划建成土猪饲养场一座;建成塑料大棚80座,园区建成后将带动兴化乡279户稳定增收。

  2020年,全乡计划发展中药材种植1200亩,养猪1000头,中华蜂养殖1000箱,新建食用菌种植大棚80座,鼓励引导54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发展小庭院经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