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礼县:清水河畔春耕忙

 2020/02/18/ 11:35 来源:陇南日报

礼县:清水河畔春耕忙

  本报通讯员 田瑞萍

  位于清水河畔的礼县滩坪镇刘河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种植村,全村以种植大棚蔬菜和发展订单辣椒为主。近日,笔者走进刘河村,只见村口的田地里,有的村民正在平整土地,有的在撒播农家肥,有的在蔬菜大棚里除草……

  一大早在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测站,进行完体温检测,被工作人员叮嘱疫情防护注意事项后,刘河村50岁的村民刘喜得就推着微耕机来到田里翻整土地,为种植订单辣椒做准备。他告诉笔者,现在国家有了疫情,镇上、村里在加紧防控,同时,也早早地对春耕生产作了安排,宣讲了注意事项,你看大家都自己种自己的地,不扎堆、不聚集,也不耽搁农时。

  在不远处的蔬菜大棚里,蒜苗长势喜人,村民一户一棚清除杂草。刘河村党支部书记王会兰介绍说:“按照镇上的工作安排,要求全村群众以家庭为单位封闭投入生产劳动,不扎堆不聚集。不让外来人员和重点监管人员参与劳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同步开展。”

  笔者在采访中经过该镇金坪、刘河、刘山、拉吴等村,一路上除了采购车和疫情防控消毒车,没有别的车辆行驶。各个村口都设有疫情防控监测点,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笔者来到金坪村花椒种植示范园,示范园里一片忙碌的景象,花椒地里,村民正忙着修剪花椒树、翻耕地块。

  “金坪村是通往滩坪镇的大门,为了抗击疫情,镇上在这里设了疫情防控检测点,镇领导、村干部、卫生院医务人员、派出所民警每天在检测点值守,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检查登记出入人员及过往车辆、劝返外地人员、在全村喷洒消毒、帮村里外来隔离人员采购日用品……这些天,他们轮岗值班、扎实坚守,现在开展春耕生产又成了他们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滩坪镇党委书记胡亚峰告诉笔者。

  远远望见,金坪村支部书记杨刘甲在花椒树下劳作,与以往不同的是,他戴了口罩和眼镜。“从春节开始到现在,我们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教育群众不出门,不串门。眼下,正是翻地、修剪椒树的关键期,这个春耕时间一但错过,花椒长势就不好了,价钱也买不上去,近期我们一边做好防疫工作,一边抓紧开展春耕生产。”杨刘甲说。

  礼县滩坪镇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早部署、早安排,结合“网格化”管理机制同步摸底贫困户的“五小产业”、养殖业圈舍建设、农作物户用晾晒场等发展需求,科学谋划、理性引导,提前做好了春耕物资储备、惠农政策宣传和疫情防控下春耕生产的注意事项等基础性工作,让群众能够放心生产、安全生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