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陇南市印发通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2020/02/24/ 10:06 来源:陇南日报

  我市印发通知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每日甘肃网2月24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记者韩县银)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创新工作方式、统筹谋划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做到防控和攻坚两不误。

  《通知》要求,要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相统筹,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陇南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陇南市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在科学有序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脱贫攻坚时间节点,及时研究特殊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深入细致分析和评估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决不能缓、不能等、不能拖、不能绕,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

  《通知》要求,要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统筹,切实抓好春耕备耕。要着眼长远抓好长效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麻、辣、香、甜”等特色富民产业,持续抓好辣椒、蔬菜、蒜苗、早播洋芋等产业,高半山地区要落实好花椒、核桃、油桃等经济林果的松土、施肥等田间管理措施。要立足当前切实抓好春耕备耕,积极宣传引导无法外出务工群众在家种好自己的土地,复垦撂荒地,利用好易地扶贫搬迁和拆危治乱腾出的土地,发展农作物和产业;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要全力加强春耕农资调运储备与调度,弥补和调整农产品生产供给,帮助群众解决农资采购等实际困难和问题。

  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技术指导,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后续帮扶工作。要坚持常规方法与特殊手段相统筹,积极做好固强补弱。要紧盯142个未脱贫村和重点问题,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开展村自查、乡排查、县区检查工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标对表找问题、找差距,对筛查出来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按照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社会兜底等分类施策,落实精准帮扶措施,结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成效考核发现反馈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逐一抓整改、抓落实,尽快补齐短板,抓紧完成剩余脱贫任务,不留死角。

  《通知》要求,要坚持内抓产业和外抓劳务相统筹,高度重视群众稳定增收。要内抓产业扶贫,用好扶持资金,持续在农业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壮大和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确保增产增收;外抓劳务输转,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因地制宜的安置好贫困人口就业,用好用活省市出台的激励政策,鼓励引导群众外出务工,使贫困家庭“稳岗不丢岗”“转业不失业”,逐人落实好就业措施;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充分利用全市1万多家网店优势,通过电商渠道,加强农特产品销售,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解决果蔬等农产品滞销带来的影响,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要坚持积极引导和有效管控相统筹,认真宣传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把疫情防控宣传与脱贫攻坚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涉贫负面舆情的引导和管控,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氛围。要坚持强化责任和落实任务相统筹,认真做好因疫情致贫返贫群众的帮扶工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为全面打赢两场硬仗提供有力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