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武都 道地中药材产业助农增收

 2020/02/27/ 15:27 来源:甘肃农民报

  武都 道地中药材产业助农增收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田银平

  日前,在武都区安化、马街、三河等乡镇的开阔地或庭院里,到处是搓制加工中药材红芪、黄芪的繁忙景象。

  春节前后受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管控、市场关闭等因素影响,广大农户的红芪、黄芪、党参出现不同程度滞销。武都区积极搭建起农特产品产销对接桥梁,有效破解扶贫产品与市场对接不畅、流通成本高的瓶颈问题,“线下”积极与省内外大型制药企业对接,“线上”有效打通电商销售网路。区电商办、供销等部门积极协调顺丰、邮政等物流企业帮助网上销售门店开通“绿色”通道,让“线上”销售渠道畅通无阻。

  安化镇动员全镇电商企业,按照市场价格对农户滞销的红芪、黄芪进行预收购,共预收购中药材321笔,支付群众中药材款500余万元,及时实现了产品变商品,货物变现金,切实解决了群众因药材滞销造成的生产生活资金短缺问题。

  近年来,武都区把中药材产业列为四大区域优势产业之一,形成了以马营、池坝、坪垭、鱼龙为主,主产当归、党参、大黄、黄芪的高寒阴湿中药材产区;以米仓山系为主,主产“武都红芪”、黄芪的半山干旱中药材产区;以洛塘、三仓为主,主产天麻、猪苓、杜仲、山茱萸、厚朴的药产林缘区。并发展中药材加工企业120多家,中药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1100多个,年加工销售中药材鲜货2200万公斤。其中,武都红芪、黄芪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地区和我国香港、台湾等地。据武都区中药材中心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区计划累计发展中药材20.5万亩,预计产量3000万公斤,产值3.3亿元。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种植中药材1.2万亩,中药材主产区贫困户种植中药材户均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人均收入3000元以上,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