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陇南金融扶贫:引来源头活水,激发内生活力

 2020/06/22/ 14:42 来源:陇南日报

金融扶贫:引来源头活水,激发内生活力

  金融资金的注入,提高了贫困户与贫困村自身的“造血”功能。图为康县凤凰谷“分红”大会。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兰州银行陇南分行员工,实地调查武都区宏发养殖专业合作社土鸡养殖和土鸡蛋生产情况。(兰州银行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命脉,经济的发展和贫困人口的脱贫都离不开金融的强大支撑。“金融支撑”也是我市“433”重点工作之一。

  让“每一分钱,都要用在扶贫的刀刃上”,近年来,我市精打细算用好财政资金,确保新增财力主要用于脱贫战场,2017年以来共统筹整合资金124.7亿元用于脱贫攻坚。

  我市为充分发挥金融“贷”贫作用,坚持“金”“融”并重,用好信贷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构建“3+1”立体化金融支撑体系为核心,全面推进金融扶贫改革创新发展,破解脱贫攻坚融资难题,让金融扶贫成为撬动脱贫致富的“金色杠杆”。全市各级金融机构也主动作为,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为我市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支撑,使贫困群众通过金融扶贫政策早日实现了脱贫。

  精准扶贫,就是要瞄准穷根治穷病,金融在精准扶贫这场硬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市以金融支持贫困户增收和涉农企业发展为核心,多措并举创新金融扶贫,重点推进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发展,有效激活了金融扶贫领域的“源头活水”,激发贫困户、贫困村自身的内在活力,为脱贫攻坚“增效提速”。

  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国家开发银行在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了有力的政策性金融作用。陇南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国家开发银行精准扶贫示范市”之一,也是全省唯一做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市州,我市充分用好、用足政策性金融扶持政策,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

  我市争取国开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专项用于全市13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国开行全国首例“基础设施到县”试点项目,我市以各县区政府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作为还款来源,实施了一批村组道路、危旧房改造、农村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76.5亿元,其中由国开行贷款59.8亿元,我市自筹资本金16.8亿元,目前项目贷款59.4亿元,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整体生活环境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升了贫困村的公共服务水平,为全市脱贫攻坚起到了基础性支撑作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