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礼县:竹林深处风光美

 2020/07/09/ 16:5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罗艳 通讯员秦小文

竹林深处风光美

  陇南日报记者 罗 艳 通讯员 秦小文

  “人行绿荫里,恍在画中游”。缤纷七月,走进礼县白河镇竹林村,仰望群山万木葱茏,俯看村庄馥郁芬芳,远闻翠鸟悠扬曲,近听竹林潇潇声。

  当前,白河镇一个又一个村庄如竹林村一般正在奋力描绘美丽家园,呈现出五彩斑斓、生机勃勃的新景象。

  美环境、“种”风景,唤回田园诗情画意

  盛夏时节,大山深处的竹林村空气清新,气候宜人,硕大的南瓜叶铺满巷道两侧,拾竹而攀的豆角爬满长长的篱笆,五颜六色的波斯菊尽情绽放。勤劳的蜜蜂忙忙碌碌,像极了竹林村辛勤耕作的人们。

  行走在村内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上,一盏盏路灯直立在村道两旁,一幢幢蓝顶白墙的农家小院排列有致,满眼的绿色沁人心脾……

  谁曾想到,这片隐藏在深山的“世外桃源”,曾经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205户85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444人,6个村民小组散落在山梁的道道褶皱里,清一色的土坯瓦房、泥泞的村内道路、脏乱的人居环境。

  近年来,竹林村以提升人居环境为着力点,以开展“洁净家园”活动为抓手,管好用活公益性岗位人员,充分调动群团妇联等组织力量,集中开展拆危治乱清零行动及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利用“红黑榜”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达到了鞭策后进、激励先进的良好成效。全村已累计拆除危旧房屋109户279间、残垣断壁32处152米、清理垃圾66吨。

  兴产业、强支撑,激活贫困群众致富源泉

  过去,绵延的大山犹如道道屏障,贫困赶不走,小康进不来。“怎么脱贫”成了竹林村村民的一块心病。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竹林村立足地理位置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及大牲畜养殖。

  今年全村发展党参820亩,大黄110亩,旱地辣椒40亩,依托合作社发展肉驴养殖厂一处,养殖肉驴30余头,养殖土蜂300箱,栽植木龙头600亩。

  如今的竹林村,以中药材和辣椒种植、木龙头栽植和大牲畜养殖为主的致富产业稳步推进,

  贫困户一户接一户摘掉“贫穷帽”,全村群众正在小康道路上阔步前进。

  强设施、兴文化,树立文明健康新风尚

  一座座新建的房子宽敞明亮,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善。“早年间,我们村真的太落后了,有句顺口溜‘礼县白河铨水乡,竹林尧康烂泥汤’,现在可不同了,硬化路、入户路蜿蜒绕村,连院子都硬化了。”竹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韩平珍高兴地说。

  树立文明健康新风尚,进一步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文化,开展“比过去看现在”感恩教育活动,引导群众牢记过去经历的磨难,不忘曾经走过的路,让群众深切感受精准扶贫以来的巨大变化,为脱贫攻坚注入精神内核。

  “这几年,我们村变化可大了,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年初村上举办了迎元旦文艺汇演,为村上有才艺的男女老少提供表演舞台,让我们的生活不再单调乏味,在脱贫的路上多了欢声笑语。”谈到村里的变化,66岁的老党员杨赵怀称赞道。

  从曾经的贫困村到如今的美丽乡村,村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基本的设施“齐”了,致富的产业“兴”了,致富的门路“广”了,沉睡的大山“活”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