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文县:35名乡村教师的抗洪故事

 2020/09/02/ 08:23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李董 实习记者段欢欢

35名乡村教师的抗洪故事

  陇南日报记者 李董 实习记者 段欢欢

  每日甘肃网9月2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数日来的暴洪让文县多地断路、断粮、断电、断水……

  8月18日,一支由文县中寨学区校长姬小文组织的35名乡村教师抗洪救援队,默默地出发了,他们筑堤抗洪,给挖掘机背柴油,为灾区送粮,帮受灾群众清淤。连续14天,他们始终坚守在抗洪一线,用大爱传递温暖之光。

  “整整一天,饿得走不动了。但堵住了洪水,心里也就踏实了。”

  8月17日晚9点,听到路边有急促的脚步声,家住中寨镇中寨三村的姬小文急忙起身,外出查看时,发现从中路河来的洪水已经把公路冲垮。紧急之下,姬小文和村民一起填土、堆石头抢修河堤。一个小时过去了,洪水越来越大,为了大家的安全,姬小文和村干部迅速组织村民撤离。

  村民撤离后,姬小文继续和部分村民一起抢修河堤,一直熬到天亮。

  第二天,闻讯赶来的其他村社的乡村教师和村民也加入到抗洪救灾中。8月18日下午6点多,大家终于筑起了一道防洪墙,堵住了肆虐的洪水。

  “整整一天,饿得走不动了。但堵住了洪水,心里也就踏实了。”姬小文说。

  “第一时间迎难而上,这是老师应该有的品德。”

  8月19日、20日,姬小文和3名老师冒着大雨徒步查看学区下属的10所小学受灾情况,因道路被冲毁,他们要花数个小时徒步去学校。

  在得知麦架沟小学受灾严重时,姬小文便组织35名教师成立抗洪救援队,积极开展救灾。

  救援队中年龄最大的老师朱长安,今年56岁,他说:“第一时间迎难而上,这是老师应该有的品德。”

  在道路抢修过程中,他们得知挖掘机等大型设备急缺燃料,8月21日至22日,姬小文和16名老师在大雨中从中寨三村出发,每人背50斤柴油,徒步6小时分别抵达桑园村、大海村,给正在进行救援作业的挖掘机送油。

  “能让受灾群众吃上东西,我们再累也值了。”

  8月23日,姬小文和6名老师自发采购了100个馒头、3箱方便面、2箱火腿肠,前往桑园村看望受灾群众。

  8月24日,姬小文和22名老师徒步行走8个小时,为武上村受灾群众送了80袋米、80袋面、60桶油、100袋衣服。在路途中有两名老师因体力不支晕倒。

  ……

  “能让受灾群众吃上东西,我们再累也值了。”姬小文说。

  8月27日,姬小文和34名老师又给石鸡坝镇安昌河村一户受灾群众清淤,10小时内清理了120立方米的淤泥。

  采访中,记者看到姬小文和其他队员的眼睛都红肿了,有些老师的双手已经脱皮……但连续14天来,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