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文 县

文县石鸡坝镇干部:竭尽全力 查灾情除险情

 2020/09/11/ 09:5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张卓宁 罗艳

文县石鸡坝镇干部:竭尽全力 查灾情除险情

  陇南日报记者 张卓宁 罗 艳

  每日甘肃网9月11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8月17日,暴雨如注,文县石鸡坝镇水磨沟村突发泥石流堵塞白水江形成堰塞湖。险崖坝重建点和镇政府所在地安昌河村被淹,电力、通讯中断,镇政府成为一座“孤岛”,张家沟村、大佛村、阴平村、徐家山村、古家沟村五个村失联。

  8月18日,石鸡坝镇党委决定,由副镇长季飞,司法所长骆维,计生办主任周磊组成灾情勘察小分队徒步进入失联村查看受灾情况。经过艰难跋涉,他们终于到达阴平村,数十间房屋被洪水冲毁,良田化为滩涂。他们迅速了解灾情和险情,协调解决群众困难,疏导群众情绪。

  之后,他们继续向张家沟村前进,但凶猛的洪水和泥石流挡住了他们前进的道路,经过多次尝试始终无法继续前进。

  在了解到沟内没有人员伤亡的消息后,天色已晚,他们只好返回。他们将看到的、了解到的情况向石鸡坝镇党委政府作了汇报。当晚石鸡坝镇召开了党委会,并研究决定由镇长王保寿任组长,带领副镇长季飞,司法所长骆维,于8月19日克服一切困难进入最远的张家沟村查看灾情,并连夜赶回将灾情汇报给县委县政府。

  8月19日,王保寿一行三人从石鸡坝镇政府徒步出发,路上险情不断,爬山走小路,没有路的地方就开路,经过阴平村、徐家山重建点、大佛村、徐家山村,最终到达张家沟村。

  到达张沟村后,看到镇纪委书记班文彬也在那里。“看完灾情我们原路返回,虽然已经疲惫不堪,脚也被石头砸肿了,可一想到要上报灾情,我们顾不上疼……直到回来向上级汇报了灾情,粗略估计今天来回走了60公里。”骆维说道。

  “20日,我脚疼得爬不起来,但听到我所包的徐家山村自来水断了,抢修了一天还没通,忍着痛我又去了徐家山村。”帮扶队员王志力说。“我们下午五点多到达徐家山村后,就发动群众,从水源地一直检查下来,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断水。”骆维补充道。

  8月21日一早,骆维带领联系好的群众和公益性岗位人员、村上党员以及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爬山两个小时到达水源地,从水源地一路检查,发现水管多处断裂、堵塞,他们查到一处就排除一处。

  8月22日,徐家山村村支书和村主任告诉他们,徐家山重建点需要一台挖机把威胁房屋的洪水改到原来的河道。骆维立即将此事汇报给镇政府,经过不懈努力,挖机下午到达了徐家山重建点,开始排除险情。经过连续奋战终于将救援通道打通,为后续开展各项抢险救灾工作奠定了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