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国网两当县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 冒雨巡线保供电安全

 2020/09/15/ 1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9月14日早上7点半,告别了连日的阴雨天,空气中仍存着些微水气,太阳稀稀落落散落在乡间,穿过几片灌木林,翻过几座山头。多云,微风,是个巡线的好天气。国网两当县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成员苏建军一早就开始忙碌起来,戴上安全帽,准备好工具包,拿上望远镜、砍刀,连同同样经验丰富的年轻党员张凌明一起,向两当县35千伏3516两杨线27#—37#杆塔行进。

  “这次巡线,重点检查杆基是否牢固,特别是近两年来新架设的线路,雨水下渗容易造成杆基塌方。所以,雨后巡线也是发现隐患的好机会。”苏建军向笔者介绍道。他手里拿着望远镜,检查杆基后,再挨个儿观察瓷瓶和导线弧垂。“发现杆基下陷、杆体不牢固的情况,就要立即处理!”苏建军手里拿着一把铁锹,准备随时培土。

  张凌明负责记录线路编号、杆号以及检查情况,另外还是苏建军的监护员。“每年汛期对我们电力员工都是一场考试,电网安全就是最好的答卷。”张凌明说道。

  连日的雨水把地浇得透透的,泥水浸湿了衣服鞋子,天公不作美,忽一会儿又淅淅沥沥下起了雨,本就崎岖不平的山地变得更加泥泞,愈发难走。

  “注意脚下乱石,小心滑倒。”有着多年巡线经验的苏建军在前方开路,后面跟着张凌明。山上很安静,脚踩在落叶和枯枝上面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二十分钟后,他们终于来到此行的第一座目标铁塔。苏建军和张凌明拿出望远镜和笔记本。苏建军的眼睛从导线、金具、绝缘子、接地装置等处缓缓扫过,检查铁塔基础或螺栓有无松动,接线有无损伤和断股,是否存在其它隐患等情况。他一面观察一面陈述,张凌明则在一侧一一做好巡视记录,为汛期过后的检修工作提供便利打好基础。

  输电线路巡视要对每一基杆塔进行巡视检查,除了要对线路各部件进行观察、检查和测量,还要对输电线路通道内建房、植树等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排查和清理。“输电巡线人员巡线全靠两条腿,不走到很难发现影响线路运行的安全隐患。”苏建军坦言。“也正因为全靠腿,我们的运动步数总在位居朋友圈前列,我们是用脚步来守护光明。”张凌明补充道。

  巡视完28号杆塔,他们向29号杆塔前进。前方茂密的灌木杂草挡住了去路,张凌明一马当先,从苏建军手里接过柴刀,在前面开道。“最近雨水多,小道被灌木杂草淹没了,只记得大致方向,还得好好找找。”

  二人在半人高的灌木丛中摸索着前行,脚下坑坑洼洼、高低不平,不时会踩到石头上或被石头绊住,一不留神就会摔倒在地。在杂草丛生的树林里,张凌明拿者柴刀,开道前行。他不时地回头拉一把苏建军,大家相互搀扶前进着。

  作为一名老党员,苏建军做巡线工作已有近30个年头,张凌明做巡线工作10年。他们所在的国网两当县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负责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的运行与维护工作,目前共运行维护输电线路9条,线路长度150多公里,关系着两当县域主干电网。

  检查完32号杆塔,此时已经过了12点,两人拿出早上带的馒头和水,简单的填了一下肚子,在细雨蒙蒙里,他们又往下一基杆塔走去,身上的红马甲仿佛“映山红”一般成为防汛抢险堤坝上一支流动的风景线。(王美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