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英雄无悔报国志——记抗美援朝老兵王善继

 2020/10/28/ 16:39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袁媛远

英雄无悔报国志

——记抗美援朝老兵王善继

  记者 袁媛远

  男儿从军去,百战卫家邦。

  70年前,青春年少的他与战友们一道奔赴硝烟正浓的战场,用铮铮铁骨筑起一道血肉长城。

  远去了金戈铁马,淡漠了碧血狂沙。

  如今,他年事已高,交流已很吃力,但是一谈到抗美援朝战场,眼睛马上焕发神采。

  70年沧桑巨变,站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回望历史,我们看到的是88岁抗美援朝老英雄王善继的无悔初心。

  王善继,陇南武都人,1932年出生,1951年进入朝鲜作战,直至1953年胜利回国。在上甘岭战役中,王善继和战友们并肩作战,毙敌多人,屡立战功。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尽管过去了70年,但朝鲜战场的惨烈,深刻在王善继的记忆中,当年上甘岭战役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白天,敌人的飞机四处轰炸,我们就隐蔽在树林里。晚上行军,敌人照明弹一个接一个,如果发现我们志愿军,机枪就像雨点一样扫来。我们一边躲避扫射,一边奔跑。”王善继回忆道:“每夜急行军一百多里,我和战友们终于到达上甘岭前沿阵地。”

  王善继说,抗美援朝战争不是中国人民要打,而是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对阵双方武器装备水平相差悬殊,这是一场极不对称的战争。上甘岭战役中,美军调集兵力6万余人,大炮300余门,坦克170多辆,出动飞机3000多架次,对志愿军两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余枚。

  “战斗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特别是炮兵火力密度已超过两次世界大战最高水平,我方阵地山头被削低了2米,高地的土石被炸成了一片焦土,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持续历战43天,敌我反复争夺阵地59次,我军击退敌人900多次冲锋。”王善继说。

  “过了鸭绿江,我就没想过回来。”以敌军飞机轰炸升腾起的烟雾做掩护,王善继和战士们扛起弹药箱冲上2号阵地。敌人的炮火猛烈,火力密度高达每秒落弹6发,强烈的冲击波激荡着坑道,像是乘坐着小船在波浪汹涌的大海上颠簸。战士倒下了,班长倒下了,排长、连长也倒下了……流血与牺牲,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阵地守住了,但伤亡惨重。“阵地上算上我,只剩下十几个战士,其他人都牺牲了。胜利来之不易,我回来了,我的战友,却没能一起回来……”王善继老人声音颤抖,两行泪无声滑落。

  “国家富强幸福的好日子都是斗争得来的。如果不是当年的保家卫国,哪有现在的和平生活?”王善继满含热泪说道:“抗美援朝是为了保家卫国。为了祖国,我无愧无悔!”

  从朝鲜战场回国后,王善继老人把军功深埋心里,默默工作、奉献一生,是一个平凡而令人尊敬的英雄。“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不过时,必将激励中华儿女在复兴路上只争朝夕,砥砺奋进,胸怀和平正义理想,勇敢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王善继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