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武都区

武都区屈家崖村的蜕变

 2021/01/12/ 08:19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黄骊珠 赵振

屈家崖村的蜕变

  陇南日报通讯员 黄骊珠 赵振

  近年来,武都区因地制宜,坚持以产业扶贫为主、就业扶贫为辅的体系,发展花椒、中药材等产业,使易地搬迁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2020年年底,随着全区剩余9个贫困村726户2379人全面实现脱贫退出,昔日贫困的山村从此开启了多彩的新生活。

  “搬下来还有什么困难?一年的花椒收入能有多少钱?该免的、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了吧?医疗保险交了吗?”寒冬时节,在龙凤乡屈家崖村易地搬迁点,龙凤乡党委书记谈整修询问着搬迁群众冯保存的生活情况。

  “没有啥困难,去年花椒收入了4万多元,该享受的优惠政策也一个没落下,养老、医疗保险我们也早都交了,现在过着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面对谈整修的询问,冯保存难掩从山上搬下来的喜悦。

  冯保存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在2019年9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从山上搬到了山下,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想起当初的生活情景他不禁感慨:“以前在山上,出行、饮水都很困难,自从搬下来后,生活完全变了样,新房子宽敞明亮,水、电、气全通了,孩子上学方便、我务工也方便。”随着一系列扶贫政策的落实,让许许多多像冯保存一样的贫困群众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幸福。

  搬迁改善了以往不便的生活条件,而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才是让贫困群众生活得到长期保障的有效途径。

  为了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龙凤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依托产业资源,按照“1+2”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成立了“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个,并有效利用产业发展资金,大力发展花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

  “除了在山上种点花椒,每年能收入三四万元,在农闲时间,还能在搬迁点周围的中药材合作社务工,一个月也能挣3000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在中药材加工厂忙碌的冯保存跟笔者细数着一年来的收入情况。

  屈家崖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是龙凤乡易地搬迁成果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龙凤乡共发展花椒产业9280亩,年产量500吨,产值达5000万元;中药材产业2600亩,年产量1300吨,产值1040万元;劳务输转3838人。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龙凤乡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等措施,全乡737户2643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整体脱贫。”谈整修说。

  在谈及今年的工作重点时谈整修说:“我们将继续抓好花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加大劳务输转力度,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贫困堡垒到美丽乡村,龙凤乡跑赢了脱贫冲刺的“最后一公里”,让许多像屈家崖村这样的贫困村实现了蜕变,向着山川秀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幸福之路坚定迈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