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康县:灵山秀水展新颜 绿色发展绘新篇

 2021/01/21/ 08:19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杜宁生

康县:灵山秀水展新颜 绿色发展绘新篇

  陇南日报通讯员 杜宁生

  如今的康县千山竞秀、万水泛碧、林木繁盛……宛若一幅风光旖旎的生态画卷,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场景。

  近年来,康县以“生态立区、兴林富民”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目标,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全面提升绿色空间品质,城乡融合发展,初步建成了“山顶戴绿帽、半山核椒绕、路边花儿俏、沟壑绿荫飘”的乔灌花(草)的生态格局。

  生态立县,用绿色织就美丽底色

  康县把森林城市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以大地植绿、心中播绿为重点任务,按照“城市园林化、乡村生态化、庭院花园化、交通道林荫化”的要求,通过实施荒山荒坡绿化、道路绿化、城区园林绿化等造林绿化工程、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建设,打造林水相依、林城相彰、森林护城、绿意满城的高品质森林城市格局。

  生态惠民,用绿色拓展民生福祉

  康县把创建森林城市作为一项为民办实事、提升市民生态福利的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实行公园免费开放、发展街头休闲绿地、打造城乡绿道等一系列举措,极大提升了森林城市生态服务功能。显著改善了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使居民出门能看见花园,游憩在花园中、休闲在绿茵里。

  康县先后建成了孙家院、万家大梁、文家大梁、苏家大梁、西城区多个义务植树基地和绿化点。单位义务植树建卡率达98%,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高达95%。浓厚的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氛围,有效提升了生态服务设施和休闲文化设施建设的质量和功能,守护了乡村文化生态,留住美丽乡愁,切实为改善民声福祉增添了绿色空间,拓展了绿色途径。

  生态经济,让绿色发展造福百姓

  近年来,康县在生态文明发展过程中,坚持把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在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物质成果的同时,也获得了生态文明带来的“绿色福利”,立足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南茶北椒、整县核桃、区域优势、做精做优”的产业发展布局,建成兴源、龙神、满福等农特产品龙头企业,打造了“康耳”“翠竹”等一批“康字号”名优农特产品。全县发展核桃、花椒、天麻、中药材、茶园等特色农林产业110多万亩,实现了提升产业适宜区全覆盖;2020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83.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308.06万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6.9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21792.7万元,绿色发展让康县实现了从以前翻山越岭砍树卖树,到现在坐在家门口卖风景、卖生态的华丽转身。

  碧水蓝天绿满城,美丽山乡入画来。康县正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契机,展现绿浓青山、秀丽康城的倩影,秦岭之南的康县,一幅幅“富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