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成 县

美丽乡村入画来——成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侧记

 2021/01/27/ 15:3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吴庭栋

美丽乡村入画来

——成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侧记

成县宋坪乡猫儿川村拆危治乱后的新风貌。

  陇南日报记者 吴庭栋

  近年来,成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以拆危治乱、抢险救灾、垃圾处理、秸秆还田等工作为重点,统筹推进、形成合力,努力让干净整洁、和谐宜居的环境成为农村“新面貌”,全面刷新城乡“颜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决战拆危 筑梦小康

  近日,记者走进成县王磨镇黄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蜿蜒在田野与村落之间;一座座崭新的房屋在郁郁葱葱的树木下若隐若现……昔日偏僻贫穷的乡村,如今旧貌换新颜,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之前,村里到处是危旧房,垃圾、污水遍地,尤其是夏天,旱厕臭气更是让人难以忍受。如今,危旧房拆除了,还配套了冲水厕所,村里的环境一下子变好了。”村民魏袁浩高兴地说。

  近年来,在成县,持续不断的危改政策使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新房,但由于农村群众长期存在的“建新不拆旧”习惯,大量危旧房的存在影响了村容户貌,要改变农村环境面貌,拆除危旧房屋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2018年春节刚过,成县县委、政府高瞻远瞩,超前谋划,把“一拆三改两化”专项行动作为春季冲刺整县脱贫的“第一场硬仗”,全县40多名县级干部多次到各自联系的乡镇走村入户,4000多名县直部门、乡镇帮扶干部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危旧房拆除行动,“起势快、攻坚猛、落拳重、效率高”,拆除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3月,全市研究部署了“拆危治乱”攻坚行动,与成县正在开展的“一拆三改两化”工作高度契合。成县顺势而为、全面推进,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危旧“堡垒”,交出了一份份鼓舞人心的成绩单。

  如今,走进成县任何一个村庄,仿佛置身于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卷。新农村建设“进行曲”接连奏响,为成县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鏖战暴洪 抢通道路

  寒冬时节,记者驱车穿越成县陈院镇,被去年暴洪灾害摧毁而破烂不堪的乡村道路,经过半年的艰苦重建,如今逐渐被平整宽阔的马路所取代。一条条四通八达的灾后重建新路网,让成县农村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2020年7月至8月,成县遭遇了50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持续的暴雨、肆虐的洪水,山体崩塌、泥石流冲击,全县公路塌方、滑坡、路面悬空、断板、路基和挡墙损毁,特别是通乡公路,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据统计,全县受灾公路共计135条399.3公里,直接经济损失达3.4亿元。群众走不出来,救灾物资运不进去,部分乡村成了一个个“孤岛”。

  灾情发生后,成县快速反应,扎实推进“四抢保四排查”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机械,按照东西南北4个片区,投入公路抢险人员2.2万人次,投入各类抢险机械、设备、车辆3601台次,奔赴一线冒雨冒险、昼夜奋战,开展重点道路抢险保通工作,第一时间抢通17个乡镇和245个行政村的通村道路,为抗洪救灾打通了“生命线”。

  秸秆还田 变废为宝

  入冬以来,在成县各乡镇的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总会看到一些群众围着一台“嗡嗡”作响的机器站在一起,并不时地往机器的“大口”里放着农作物秸秆......

  “这是政府给我们配发的秸秆粉碎机,有了这东西,我们可方便多了!之前秸秆只能乱堆在一起,不能烧、没地方倒,不知道咋处理。现在好了,粉碎后撒埋到地里,既增肥又环保!”成县黄渚镇张庄村村民杨启仁乐呵呵地说。

  每年秋冬季节,秸秆焚烧问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过去,秸秆是农民生火做饭、喂养牲口的重要原材料。随着国家城镇化的发展,农村劳动力减少,加上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导致大量秸秆闲置,不少农民选择一烧了之,产生了严重的大气污染。

  农作物秸秆属于农业生态系统中一种十分宝贵的生物质能源,该资源的综合利用对于促进农民增收、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以及农业经济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今年,成县在全县17个乡镇96个村配发了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设备,着力解决农户房前屋后、村头路尾堆积农作物秸秆及露天焚烧秸秆等方面的问题,提高秸秆肥料化利用率,增加土壤肥力,减少大气污染。

  据介绍,今年成县为96个“清洁村庄”配发384台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设备,解决农村柴草乱堆乱放的问题,减少老鼠、蛆虫等有害生物孳生,消除群众的卫生健康隐患。同时,成县还抽调农机技术人员逐村对操作员进行系统培训,并建立健全相关的安全责任制度、使用制度、维护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确保人员及设备安全。

  治理垃圾 擦亮底色

  小康不小康,卫生第一桩。农村垃圾治理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环。随着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垃圾面临着“爆发”的问题。

  近日,记者走进成县陈院镇梁楼村生活垃圾低温磁化处理站,一辆辆满载着垃圾的清运车辆有序地驶出站内,前往垃圾集中点统一清运,工作人员将运来的垃圾,通过前期的简单分拣,随后倒入低温热解垃圾处理器中进行处理,最后排放出的合格残渣将用于农田肥料。

  据介绍,投入使用的陈院镇梁楼村生活垃圾低温磁化处理站属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占地面积1418平米、总投资230万元。同时,红川镇西柳村和纸坊镇草坝村生活垃圾低温磁化处理站也即将投入使用。按照“村级收集、集中转运、统一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这些垃圾处理站可实现日处理生活垃圾5吨左右。

  如今,一条条洁净宽阔的通村公路、一户户幽静雅致的农家院落、一条条碧绿清澈的河水,装扮了成县美丽乡村,擦亮了成县脱贫底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