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宕昌县

以实干笃定前行 用汗水浇灌收获——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宕昌县委书记李平生

 2021/03/04/ 08:05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马丽红

以实干笃定前行 用汗水浇灌收获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宕昌县委书记李平生

  陇南日报记者 马丽红

  2013年12月,李平生接任宕昌县委书记,挑起了宕昌县脱贫攻坚总指挥的重担。

  七年来,他将打赢脱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扛在肩上,全力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坚定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凝心聚力攻堡垒,善作善为抓落实。

  数据是印证工作的最好佐证。2014年以来,全县共动态减贫13.4万人,23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创新产业扶贫机制,探索建立“宕昌模式”

  宕昌县是甘肃省最贫困的县区之一,建档立卡初全县贫困发生率高达40.4%,位列全省第二。

  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是摆在李平生面前的首道难题。

  面对困难,李平生迎难而上,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指示要求,立足宕昌实际,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有了产业,贫困群众才能有脱贫的底气。”为此,李平生不断创新思路举措,积极发展食用菌、辣椒、金鸡、中蜂等“短平快”种植养殖产业,跑出了产业发展的“加速度”。

  同时,通过由村办合作社抱团成立联合社控股富民公司,构建“以贫困户为基础、村办合作社为单元、乡镇联合社为纽带、县联合社为主体、股份公司为龙头的产业扶贫‘宕昌模式’”,使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推动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宕昌县村办合作社和富民公司等龙头企业共向贫困户分红5030万元,向336个村集体分红201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李平生还把旅游作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战略首位产业下大力气推进。全县游客接待量从2014年的116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306.5万人,旅游综合收入从2014年的6.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7.2亿元。

  紧抓易地搬迁扶贫,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面对“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现状,2018年,宕昌县将占全省12%、全市55%任务量的贫困群众列入易地搬迁扶贫范围,全力以赴推进4583户18548人搬迁任务落实。

  李平生带头蹲点现场指挥,抢时间、赶进度,2019年10月底所有搬迁群众全部入住,创造了易地搬迁扶贫的“宕昌速度”。

  为了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李平生指导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采取托管模式发展食用菌、组织劳务输转、开辟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促进搬迁群众增收,让易地搬迁贫困户不仅住上好房子,也能过上好日子。

  易地搬迁只是一方面,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整合各类扶贫资金34.27亿元,实施建制村通畅工程1062公里、安全防护工程604公里,整治畅返不畅路段106公里,建制村通畅率100%;累计改造群众住房2.3万户;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585个自然村;自然村通动力电、通网络信号实现全覆盖。

  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引领合作社发展壮大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如何在产业扶贫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是李平生一直思考探索的问题。

  2018年,他主持起草出台了《村“两委”成员领办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管理办法》,对村办合作社生产经营的9个环节制定了操作规定,并实行社财乡管,规范合作社发展、降低运营管理风险。

  通过这一规定的实施,宕昌县村级班子引领合作社发展产业成效明显。2019年上半年,5个乡镇的58个村办合作社集中连片流转土地种植2万亩中药材,被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省级绿色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2020年,村办合作社在拉路梁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9600亩,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同时43个村办合作社发展食用菌大棚604座、订单种植辣椒6300亩,183个村办合作社发展中华蜂养殖2.3万箱,25个村办合作社养鸡30万只,36个村办合作社养牛、羊、驴9950头(只)。

  担任宕昌县脱贫攻坚总指挥七年来,李平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心用情用心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使命担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