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市

砥砺奋进再出发——2021年陇南市电子商务工作会议侧记

 2021/03/08/ 15:54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许成儿 马海涛

砥砺奋进再出发

——2021年全市电子商务工作会议侧记

  陇南日报记者 许成儿 马海涛

  战鼓擂响催人进,蓝图绘就谱新篇。3月4日,市委统办大楼二楼多功能会议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2021年全市电子商务工作会议在此召开。各级领导和广大电商从业人员汇聚一堂,全面总结2020年全市电商工作,深入分析电商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共商推动全市电商高质量发展大计。

  “每年召开电商会议已成为‘雷打不动’的惯例。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意义更不一样。站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上,电商工作更要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市委书记孙雪涛讲话时,声音铿锵,语气坚定,开篇就点明了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

  毫无疑问,我市选择在此时召开如此范围广、规格高的电子商务工作会议,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今天召开全市电商工作会议,为我们做好当前电商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作为电商工作者,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再接再厉,再鼓干劲,努力开创电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徽县电商中心主任刘小江表示。

  “会上听了孙雪涛书记讲话,倍感自豪与激动。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开展短视频制作、直播带货、网货开发等,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两当县甘肃木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晓琦说。

  我市发展电子商务始于2013年。从2013年起,我市始终把电商作为发展的突破点,牢固树立抓电商就是抓脱贫、抓产业、抓经济、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把电子商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衣领子”工程,让陇南的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尤其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市充分发挥电商信息化平台建设优势,推出电商同城配送保供服务,在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供给、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生于大山、立于脱贫、成于创新、贵于化人”的我市电商发展如此之好、如此之快,作用如此之大,靠的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八年多的发展历程中,我市电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破解了一个又一个从未遇到过的难题,打开了我市发展的创新之门、开放之门,为生态陇南绿色崛起增添了动力、激发了活力,让陇南人找回了自信、赢得了尊重。

  “参加了今天的会议,看到我市电商取得的成就,更加坚定了我发展电子商务的信心和决心。今后我们将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农特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把更多优质的农特产品推向全省乃至全国。”宕昌县兴化乡党委书记王炜表示。

  在看到成绩和顺境的同时,更应该看到困难和不足,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我市电商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互联网时代,电商发展日新月异、瞬息万变。不可否认,我市电商的“光环”很多,但我们不能沾沾自喜,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抢抓发展机遇,全力破解网货开发能力还不强的“痛点”、电商供应链水平还不高的“难点”、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还不畅的“堵点”等问题,推动我市电商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为全市电子商务发展绘就了蓝图。我们将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抓好同城配送、短视频直播、消费扶贫、示范点打造和项目建设等工作,持续推动全域电商、跨境电商发展,确保康县电商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康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晶说。

  新的一年,新起点、新征程,要展现新作为,奋力再出发。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电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来说,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机遇已经来临。我们要持续下足‘绣花’功夫,千方百计做大做强陇南电商平台,延伸产业链、畅通供应链,建立电商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强化微媒、数据、标准、人才四个支撑,不断完善提升平台、网货、物流电商发展‘三大件’,让陇南电商始终处于全国农村电商第一方阵,成为西部地区电商发展‘先行者’。”孙雪涛铿锵的话语在会议室回荡。

  扬帆启航正当时,砥砺奋进再出发。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陇南电商这艘航船将乘风破浪、逐浪前行,在新的一年、新发展阶段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