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康 县

康县:乡村旅游催开幸福花

 2021/05/28/ 17:09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海秀芳

  记者 海秀芳

  初夏的康县,一个个隐匿于大山深处的美丽乡村在青山绿水的掩映下展现出勃勃生机。

  近年来,康县依托山水资源,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全域旅游,一个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村庄,成为不要门票的大景区。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民开办农家乐、网店,发展特色养殖和种植产业,有效增加了收入,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截至目前,康县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建成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据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康县全域美丽乡村和各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36.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496.9万元。

  村民吃上“旅游饭”

  从康县城出发,行约8公里,便来到岸门口镇最有名的地方——朱家沟,秀丽宁静的田园风光、清雅古朴的民宿……无处不在的诗情画意让人陶醉其中。然而,昔日朱家沟因为环境、基础设施差,是远近出了名的贫瘠落后村。

  “以前,村子里都是土路,还坑坑洼洼的,沟里、水里到处是垃圾,哪儿有现在这样干净整洁啊!”68岁的村民朱桂花回忆起以前感慨良多。

  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2016年,朱家沟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对乡村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对村庄进行绿化和叠水景观打造,全面提升村庄基础设施水平,改善了人居环境。

  随着朱家沟的“颜值”越来越高,前来游玩的游客也逐渐增多。

  60岁的刘英老人告诉记者,她的孙子在城里上学,女儿女婿在城里打工,平时家里就她和老伴儿,周末、节假日就在村里小吃广场摆摊卖洋芋搅团和豆花面挣些零花钱。

  “‘五一’游客最多的一天我们卖了300多元,老了还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欢得很。”刘英老人高兴地说。

  如今的朱家沟,紧跟全县乡村旅游开发热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外出打工的人也陆续回乡创业,开办农家乐、农家客栈,发展养殖和农业观光采摘,让百年古村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特色乡村文旅活动引客来

  今年“五一”,正值王坝镇何家庄村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活动期间,举办了文化旅游美食节等特色活动,增设民俗表演、农特产品销售、乡村生活体验等项目,慕名而来的游客熙熙攘攘,当地农家客栈和民宿爆满。

  “没想到康县还有这么好玩的地方,住小木屋、品尝美食、看娱乐节目……真是惊喜连连,朋友们看见我发的朋友圈也都想过来看看。”从陕西略阳过来旅游的曹女士对康县乡村旅游赞不绝口。

  2016年以来,王坝镇在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依托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产业,完善升级全村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农家乐、客栈等旅游服务经济迅速兴起。

  何家庄村一品佳苑农家乐老板杜成强告诉记者:“我家的房子是灾后重建房,现在打造成了农家乐,生意还不错,每天大概收入2000多元,‘五一’期间,一天收入4000多元。”

  不仅何家庄村,“五一”长假期间,王坝镇各景区接待游客达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6万元。

  “今年‘五一’假期客流量增加,餐饮住宿等行业的经济收入远远超出预期。”王坝镇党委书记曾岗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实施,打造品质化、品牌化、集群化、平台化乡村旅游,不仅让群众增收致富,也让游客走进田园,乐享村景村情。”

  乡村旅游带动新发展

  来到长坝镇福坝村,一条蜿蜒有序的水泥路从村口向村内缓缓延伸,道路两旁,一座座泥土色的民居被青山环绕,房屋错落有致、古朴典雅,弥散着浓浓的乡韵。

  “周末或者节假日的时候,这里特别热闹。”驻村干部曹明华告诉记者。

  近年来,福坝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民宿深度融合,高起点规划、分步骤建设,全面实施人畜饮水、电网改造、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015年我刚来这里的时候,村子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到处是泥巴路和水坑,垃圾乱扔,家畜随意行走,是一个典型的村容村貌脏、乱、差的‘烂泥村’。”曹明华说,如今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年轻人愿意回家乡发展,村子发展也越来越好了。

  2020年3月,“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会址项目在长坝镇福坝村开工建设,和丈夫常年在外打工的福坝村村民李飞抓住机遇,下决心回村修建民宿客栈。

  说做就做,同年12月李飞的民宿和农家乐顺利完工并开始运营。“打了这么多年工,现在终于在家门口有了自己的一点小事业了,一天挣1000元左右,感到很满足。”李飞说道。

  环境之变是福坝村华美蜕变的一个缩影,如今的福坝村,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浓郁的乡村文化,以及独特的村容景致成为人们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寻觅乡愁的绝佳去处。

  “村子变美了,新房盖起来了,儿子媳妇娶上了,我的小吃摊也摆起来了,家里收入也增加了,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谈到生活变化,51岁的小吃摊老板熊香梅喜上眉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