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建强党支部 领头奔小康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西和县石峡镇高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高玉

 2021/07/21/ 17:17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张卓宁

  记者 张卓宁

  潺潺流水,悠悠鸟鸣。村子便民广场上,老人们正在锻炼身体,农家客栈老板已经开始打扫卫生,准备迎接客人,要去县城上班的年轻人,正在发动车子……

  看着村里的繁荣景象,在西和县石峡镇高河村居住了一辈子的老人们都直呼想不到。

  过去,高河村由于交通、信息闭塞,村民观念陈旧,仅靠种地为生,村集体也是“一盘散沙”。“外面姑娘看见村里的景象,都不愿嫁过来。”老人们回想起以前的情景,纷纷说道。

  自2000年王高玉担任高河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就把党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当时,王高玉首先从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制定了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议事等规章制度,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事务决策民主化、党务村务透明化,并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坝坝会的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开展了一系列的整改。

  其次,他带领大家学习理论政策、农业实用科技、市场经济知识,并从班子建设入手,进行村“两委”工作作风及思想整顿。工作中大事征求意见,消除了大家的心理隔阂,心里顺了,工作的积极性也高了。

  自开展拆违治乱行动以来,王高玉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共拆除破旧房屋126户510间,拆除残垣断壁8处120米,复垦土地1500平方米,植绿2000平方米,有效改善了村庄环境面貌。

  针对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组建了25人的村组环卫队,实行划段包干、定期保洁、按时清运。同时,建立了包卫生、包设施、包秩序、包绿化的家庭卫生门前“四包”制度,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实现了公共卫生和家庭卫生同步提升。

  在改善基础设施后,结合村内自然资源禀赋,发展核桃、花椒、中药材、中蜂养殖等传统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发展核桃11000余株、花椒25000余株,香椿1500亩、中药材320亩,中蜂500箱。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认真落实村干部廉政承诺制度。在党员会、群众代表会上作出公开承诺,按时公开党务村务,带头值班,轮流坐班,树立良好形象。

  2018年8月,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王高玉突发心脏病,在西安做完心脏“支架”手术一周后,便匆匆赶回家,一边在家疗养,一边办公。

  “时刻关注和及时解决好大伙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责无旁贷。”王高玉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王高玉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让群众感到党的温暖。

  高河村在王高玉的带领下,已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有了明显提高,各项工作也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