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西和:描绘产业发展新画卷

 2021/09/29/ 09:50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梁云霞 刘万奇

  通讯员 梁云霞 刘万奇

  近日,走进西和县姜席镇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基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连栋蔬菜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红彤彤的圣女果、翠绿的黄瓜、鲜嫩的香菇等蔬菜长势喜人,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其间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今年以来,西和县姜席镇立足本镇自然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方面统筹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因势利导发展特色产业,开启了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大棚于2020年5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以后主要以种植香菇、圣女果等为主,今年预计毛收入120万元左右,务工工资30万元左右。”据姜席镇姜川村党支部书记姜旭亮介绍,如今,这些大棚也成了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采摘园,以后还要建草莓大棚、食用菌加工车间,带动周围不能外出务工的妇女在本地就能挣到钱。

  据了解,该基地建设连栋温室大棚5座,总面积3.34万平方米,总投资959万元,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助农增收,该资产为村集体所有,由西和县昌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组织生产,主要发展绿色无公害设施蔬菜的育苗、种植和食用菌种植。

  同时,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的55户253人,进行配股分红,产业效益分红采取五五分成的方式,合作社收益的6%纯利润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资金。吸纳季节性务工人员3000人次,日均工资60至80元。

  “易地搬迁从山上搬到坝下,村上盖了蔬菜大棚,我在这里务工已两年了,每月工资2000元,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到钱,生活是越过越好了。”务工人员彭巧生说。

  至目前,姜席镇已培育打造类似养殖示范点5个,加工示范点3个,种植示范点7个,走出了一条“一主多副”的产业发展路,全镇农业产业向规模化、集中连片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