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陇南新闻

大抓产业 大抓项目 大抓生态 ——陇南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12/16/ 17:10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靳淑敏 肖红 张美乐 马丽红 郭美乐 罗艳 海秀芳 蒋明慧 李俊兴 见习记者尚敏贤 王康 包晗 张埥

大抓产业 大抓项目 大抓生态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第五次党代会全面擘画了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陇南的前进号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大行动”加足了发展“马力”,锚定陇南高质量发展的新航向。

  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生态……报告中,这些“硬核”高频词为陇南未来发展标注了着重号,产业是发展基础,项目是发展抓手,生态是发展底色,共同释放出了陇南高质量发展的十足潜力和强劲动力,也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处处透露着陇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使命担当,也看到了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务实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苦干实干,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陇南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华章。

  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中起着支撑性和引领性的作用,是陇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在党代会报告的战略部署上更进一步深化、细化,特别是在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上明确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苏彦君委员认为,要按照建设“三城”、打造“五地”战略目标,紧紧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十四五”时期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他结合政协工作说,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一个专门、三个重要”作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富有前瞻性、宏观性、战略性的依据,为陇南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陇南经济开发区百亿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推进园区扩区升级。对此,王福全代表充满信心地说,徽县将把陇南经济开发区徽县园作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引导建设用地向园区集中,政策措施向园区倾斜,重点项目向园区聚集,招引更多“专精特新”优质企业入驻园区,建立更加完善有效的联动协作机制,建设主导产业鲜明、创新体系完备的产业发展新高地,打造“百亿产业园区”。

  特色产业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将建设100个特色产业村。”来自基层的杨峰代表对此颇受触动,他说,这对乡镇来说,是难得的政策机遇,下一步西和县十里镇将立足本村优势,抢抓政策机遇,持续抓好特色山地农业三年倍增行动,建成一批特色产业村,力争实现特色山地农业提质增效。

  发展产业是关键,让产业持久稳定增效更重要。赵武强代表建议实验性建立小微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创业孵化园,提供建好的统一厂房,完善基础设施,鼓励有志之士加入绿色产业的行列中来,让陇南更多的农特产品提高附加值,提高就业率。

  张会林代表建议,发展产业要坚持市场导向、创新驱动,全链打造,联农带农,多举措夯实乡村振兴。他表示,今后将做好成县核桃、中药材的产、加、销流通,创品牌、增效益,延链补链强链,真正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擦亮成县核桃、桔梗品牌。

  “强化科技引领,壮大特色产业”科学技术界的张海燕委员说,今后要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保障,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在培育壮大核桃特色优势产业中发挥科技的作用,提升核桃综合竞争力。

  高文委员认为,高质量发展要在工业总量、结构优化、特色引领、集聚发展、两化融合、链条招商六个方面求突破,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打硬仗、啃硬骨头。

  项目建设是一个地方发展的“硬核力量”,抓紧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相当于抓住了陇南发展的“牛鼻子”。

  “发展为要、项目为王。”作为一名为项目建设服务领域的代表,杨小芳聆听报告后鼓足了干劲。她说,接下来将抢抓政策机遇,为市区两级建设产业园区、培育产业集群、推动康养旅游、构建物流体系、破解改革难题,夯实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尽一名人大代表和发改工作者的责任。

  项目建设离不开金融的支撑。特邀界夏书英委员说,我们将充分发挥银行金融的支持作用,让“金融活水”为项目建设注入新动能,在建设“三城”,打造“五地”,落实“十大行动”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杨忠俊代表认为,打造文旅康养胜地要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在两当张果老生态康养产业园项目建设中,我们将两当的红色文化、果老文化、棚民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文旅赋能、产业融合,努力将两当建设成为红色文化传承引领地、绿色经济开发示范区。”

  报告中“文旅康养强市”的目标定位为康县长坝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增添了发展信心,经济界委员徐晓刚说,下一步将在论坛会址植入文旅游乐项目建设,并在周边配套建设亲自然度假体验项目,使论坛会址真正发挥文旅相关引擎功能,助推陇南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

  绿色是陇南最亮的底色,生态是陇南最大的品牌。当前,依托于陇南生态资源优势,文旅康养产业发展迎来了窗口期。

  豆玉梅代表来自林业系统,她认为报告中“生态陇南、绿色崛起”的核心要义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她说,今后将会主动承担起林业人的责任担当,将绿色融入到当地的旅游发展中,以旅游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幸福美好新陇南贡献力量。

  “今后的工作中,要打好生态牌、文化牌、康养牌,挖掘宕昌氐羌文化、三国文化等资源,找准文旅康养高度融合的切入点,多维度多角度打造文旅康养陇南。”韩春晖委员说。

  毛小龙委员认为,文县白马河旅游景区与文旅康养发展的目标定位高度契合,今后将依托白马河景区丰富的自然景观,充分发挥白马人民俗文化的独特优势,深度融入“大九寨”精品旅游区,把铁楼藏族乡打造成集康养休闲、旅游观赏、文化演艺为一体的旅游示范点。

  “武都区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建设‘魅力城市’十分贴切。”王泽文委员说,武都区应围绕“三城”“五地”战略目标,恢复阶州十景,突出“江南”风情线,让游客在城区内就能感受到移步换景的旅居体验,让当地群众享受诗情画意的生活环境。

  作为一名来自康县乡村旅游行业的代表,朱彦杰说,将以这次会议精神为目标,坚定不移打造文旅康养胜地,以文塑旅创品牌,以旅彰文促融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陇南贡献力量。

  (记者靳淑敏 肖红 张美乐 马丽红 郭美乐 罗艳 海秀芳 蒋明慧 李俊兴 见习记者尚敏贤 王康 包晗 张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