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民事牵党心 直说解民忧 两当:“民事直说”覆盖全县116个行政村

 2019/01/31/ 17:39 来源:陇南日报

  两当讯(记者马晶 通讯员屈鹏)“店子村罗大夫病看得好,我们都愿意到他那里,就是农合卡不能用,能不能给我们协调解决一下。”云屏乡火地村村民黄金林说。“我们三个工作日解决大家提出的问题。”乡卫生院负责人立即作了答复。这是自2018年8月以来,两当县推行“民事直说”工作中发生的一幕。

  2018年8月,两当县首先在城关镇香泉村、金洞乡袁家村、显龙镇川头村、杨店乡灵官村、云屏乡火地村、西坡镇三渡水村等6个村进行“民事直说”试点。将每月10日作为固定“说事日”,通过召开座谈会、调研走访、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全面摸清村情民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制订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

  “袁家沟村曾经是金洞乡的‘难缠村’,几乎每天都有村民到乡政府来。自‘民事直说’开展以来,只要是村民遇到的问题,都会在说事会上解决,‘难缠村’再也不难缠了。”金洞乡乡长龙晓刚说,“是‘民事直说’给老百姓提供了发声的平台,让村民有地方说事了。”

  自活动开展以来,两当县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探索推行了融“说、议、办、督、评”五大环节于一体,组织发动群众规范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管理、决策和监督的“民事直说”工作,集中召开每月一次的定期“说事会”,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1月10日,显龙镇余滩村第一次召开“民事直说”说事会,30多名村民代表和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三委”成员齐聚说事室,现场气氛热烈。

  “村‘两委’可以在农闲时节多组织一些文化活动,动员广大村民参与,丰富文化生活,可以减少一些矛盾是非。”村民杨勃说。

  “往村上抽水处的道路,急需修缮一下,不然以后大家吃水都有问题。”余学斌说。

  ……

  围绕产业发展、以及村上急需解决的事情,大家积极发言。联镇单位、镇党委、镇政府负责人也来参加会议,倾听村民说心事、说难事,并就村民提出的产业发展、民生等问题进行现场探讨。一上午时间,余滩村“说事会”就解决了7件“麻烦事”,村民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1月份,两当县“民事直说”共征集事项464件,自办189件,联办157件,流转110件,代办8件。“民事直说”已在全县116个行政村落地生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