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两当县

见“疫”勇为科学创新 两当志愿者小伙自创录入工具

 2020/02/06/ 12: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王权华 熊志环

见“疫”勇为科学创新 两当志愿者小伙自创录入工具

  每日甘肃网2月6日兰州两当讯  连日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击战中,两当县广大青年志愿者纷纷请战,红马甲的身影活跃在抗疫一线各处。而在这其中,有两名志愿者小伙成为了两当防控疫情一线人员眼中的网红人物,他们设计的“帮BOSS”自助信息录入工具在全县各个交通路口的疫情防控点广泛使用。

  何吉庆,两当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熟悉各类网络应用和办公区软件。王亮,两当县杨店镇党建办主任,计算机专业毕业,对软件制作和各类APP应用得心应手。

  作为两当县疫情监测点防控一线的两位普通的值勤党员志愿者,他们在一线防控工作中发现传统登记方法存在很多弊端,比如近距离询问接触和共用纸笔会增加交叉感染风险;用时长,容易引起人群聚集;各项信息后期整理工作量大,加大基层工作人员工作量等等问题。

  “能不能使用手机让登记更便捷呢?”在深夜值班的帐篷里,为此发愁的杨店镇党委负责人一句话提醒了何吉庆,他主动请缨,说干就干。连夜利用boss网络工具,探索设计制作快速登记系统,在几个小时的摸索试验之后,雏形渐显,但是还有一些漏洞和缺陷,比如:登记日期的时候键盘不能主动切换到数字键、IP地址查询还不能适时使用,王亮又开始着手查漏补缺,弥补系统工具在实战中出现的漏洞和短板,两个人换着班的一遍遍设置、输入、实验,对工具不断进行修正、升级、改造、完善。

  1月28日早,经过一夜奋战,这个能够快速登记系统的二维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使用期间不断的发现问题修正问题,让这个在非常时期的实用工具不断臻于完善。

  自“帮BOSS”自助信息录入工具在抗疫一线推开使用后,来往车辆司乘人员不用下车,扫码在车内输入个人信息,然后提交留时间、目的地联系人、电话等相关内容,尤其是家庭地址和流出、流入地址都是键盘点选,精确到村社,操作简单,一次直接录成电子版,节约了登记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防控人员的接触传染风险、减轻了工作压力和工作量。

  “信息全面、方法安全、操作简单、值得推广”。两当县杨店镇316国道疫情监测点的这一举措得到了副市长张强的肯定,并表示要在全市推广应用。从车辆停车、体温测量到扫描二维码自助信息登记再到核实信息做出放行指令,完成疫情防控监测点登记流程仅需2分钟,而且可以多人同步进行填写。

  “疫情期间,职责所在。”何吉庆和王亮用这样简洁的八个字作为总结。目前,由他们首创设计制作的两当县疫情防控扫码登记系统已受省内外各地广泛关注,成县、西和、礼县等兄弟县区已经开始全面推广使用。

  这两位憨厚质朴的小伙子,只是两当县疫情防控一线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者中普普通通的一员,在任务繁重的省界疫情防控一线,做出了“两当方案”,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灾难面前表现出一个新时代年轻干部奋发作为、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更是这场不见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见“疫”勇为的最美志愿者!

  王权华 熊志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