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众志成城战疫情 西和医疗卫生人才在行动

 2020/02/12/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在众志成城、共度难关的关键时期,西和县医疗卫生人才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在各自的岗位上主动作为、倾情奉献,担责守责尽责,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西和医疗卫生人才的职业操守、精神风采和家国情怀。

  冲锋在前的“最美逆行者”

  姚建文,西和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兼普内科主任,也是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面对迅速爆发的疫情,他深知发热门诊是最危险的地方之一,却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主动承担救死扶伤的重任。第一个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开展救治;经过紧急培训,第一个进入发热门诊值班诊疗。在发热门诊成立的当晚,便接诊一例武汉返乡需要隔离留院观察的发热患者。他对患者及家属耐心解释,指出隔离观察的必要性,解除患者的恐惧和疑虑,成功对其隔离观察治疗。

  1月22日,县医院组建第一批发热门诊临床医师护理人员,姚建文担任第一医疗救治组组长。由于每进出一次病区就要更换一次防护用品,面对防护用品紧缺的现实,为了节约防护装备,他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面对患者一次坐诊数10个小时,几乎不吃不喝不上厕所,防护服里面的医护服装早被汗水浸透……

  1月25日,姚建文突然向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我发现了一例高度怀疑的病人,申请诊断小组各位专家紧急会诊讨论.....”,县医院立即召开诊断小组会诊研讨会,并决定按程序采样送检,这是西和县发现的第一例高度怀疑的病人。面对被传染的危险,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姚建文终于在凌晨三点成功完成第一例高度疑似患者采样送检,并送市疾控中心检测,幸运的是这位患者经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骨干力量,他工作上尽心尽力,每日值班值守,24小时在岗,病患有任何动向都第一时间安排处理,切实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和发热门诊的同事们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用忠诚担当和职业责任,践行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者

  腊月二十九,中雪,气温零下3度,西和长道高速路口体温检测点值守的刘育伟(长道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冻的直打哆嗦,时不时踱着小碎步取取暖。年关已至,返西人员多,他们在寒风中一站就是一天饿了就吃桶泡面;检测点值守的同事说:“刘育伟已经值守了36个小时,我来想换他回去休息会,他没答应,要和我一起守”,刘育伟说:“这两天返乡人员多,一大巴、一大巴的往来拉,我走了你忙不过来,长道路口是咱县的北大门,麦积到西和的大巴车、县城以北的返乡群众都从此经过,疫情防控责任重大,我们不能漏掉一人,我们必须守牢、守好。”

  在同事们的眼中,刘育伟有点“怪”,工作专挑责任大、任务重、棘手的干。抗疫前期,来西返西人员增多,他坚守在高速检测点。过了初二,返西人员少了,他又将工作重心转向对重点人群的排摸、监测和管控。每日进村入户,观察询问重点人群健康状况,科普宣讲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协助转运有症状的患者。白天忙,晚上有事也随传随到。1月27日(大年初三)23:40分,忙了一天他刚打算休息,村医打来电话,说他们村有两名外地务工返乡人员身体不适,出现发热、干咳、胸闷等症状。挂完电话,他同值班医生立即驱车赶往村民家中,对两名村民进行初步的诊治。于28日凌晨1点,将他们送到县医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治疗。半个月来,他始终和同事们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使命,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全力以赴的家园守护人

  张亚军,西和县何坝镇河口卫生院长,他的妻子是长道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舍小家顾大家,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年迈父母,他往南,她向北,各自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1日,听闻黄江村疫情检测点反馈:铁古村村民李某一家从杭州返西,为岳父去世吊唁,他立即同乡镇工作人员赶往李某家中,为李某一家四口测量体温,讲解全国疫情蔓延的形势,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知识,叮嘱他们要居家隔离观察,不能出门接触周围邻居,更不能去参加吊唁仪式。一开始,李某一家不理解,张亚军同其他干部讲政策、说利害,在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之下,李某一家识大体、顾大局,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放弃参加岳父吊唁仪式,全家配合居家隔离观察。

  在何坝镇冯茂村检测点,他和其他党员干部面对党旗,举手握拳宣誓:"疫情不灭,我们不退!”他是这样说也这样做。十多天来日夜坚守岗位,没有回家看望父母和孩子,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狙击战中。他说:“我暂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能让更多的家庭平安,值了!”

  在疫情防控战争中,他们只是西和医疗卫生人才的一个缩影,还有无数人才在抗击疫情一线全力以赴、持续战斗。(裴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