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西和县

战“疫”中的铁面村支书

 2020/02/13/ 12:35 来源:甘肃农民报

战“疫”中的铁面村支书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吕宏 程丹榕

  在疫情防控一线,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党支部书记杨安康勇挑重担,“不讲人情”,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和群众,筑起了一道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屏障。

  “不讲人情”的“侄娃子”

  在十里镇土桥村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只时,杨安康的伯父突然去世。作为侄子,失去伯父的杨安康内心哀痛不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又深知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伯父的丧事办不办、如何办?杨安康的内心纠结挣扎着。

  最终,严守纪律规定的理性战胜了与亲人的诀别之痛,杨安康主动提出不办酒席、不群体报丧吊唁,一切从简。“在大是大非面前,我想大家都能理解的。”杨安康说,家人亲戚虽然都责怪他是个“不讲人情”的“侄娃子”,但为了防控疫情,他只能舍小家、顾大家。

  临危不乱的“主心骨”

  疫情防控,稳定人心也很重要。为了不让群众心里产生恐慌,杨安康带头组织全村党员群众、志愿者36余人,在3个自然村的路口设立了监测站,坚持24小时严防严控,检查登记过往人员。另外,他还和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村医、党员进行合理分工,成立了环境卫生保洁组、返乡人员排摸监控组、宣传教育巡逻组,环境卫生保洁组,坚持开展垃圾清运和垃圾消毒,确保了村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截至目前,全村累计排查登记返乡人员174人,重点对居家隔离观察66人落实网格化防控,每天入户给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护常识,确保了村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

  默默坚持的“守护者”

  抗疫的危险、家人的不解、村民的责怪,这一切都没能阻止杨安康始终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有人说我把村民都管的太严了,不让出也不让进,家人也劝我不要太得罪人,可是我觉得,只要全村人都健康安全,我得罪谁也值得。”杨安康简单的话语却饱含着最真诚的初心。有的隔离人员不配合,他就主动拿上告知书,上门讲政策、说利害、举实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大家解开了思想上疙瘩。数日来,年近花甲的杨安康在带头坚守在检测站,一守就是一天,大家都说他和武汉的医务人员一样,是最美的“战斗者”。杨安康却笑着说,“我哪有那么伟大,只是坚持做好本分工作,履行好一个支部书记的责任而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