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陇南  >  礼 县

礼县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的故事

 2020/02/17/ 11:16 来源:陇南日报

  礼县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的故事

  礼县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救治第一梯队四位医务工作者合影。本报通讯员 田瑞萍 摄

  开栏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以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日夜奋战,迎难而上的作风令人感动;他们无私奉献、坚守岗位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自今日起,本报推出《抗疫群英谱》专栏,专题报道全市各县区、各单位联防联控的措施和成效,讲述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和英雄事迹,展现陇南人民众志成城战疫情的良好精神风貌。

  本报记者 王书昉 通讯员 田瑞萍 薛珍奇

  1月24日,除夕当天,礼县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任新平居住的小区内,挂红灯、贴对联,喜气洋洋迎春节。任新平的妻子在厨房里忙着准备年夜饭,两个儿子围在一旁抢着吃刚煎好的油果子。任新平擦了擦父亲的遗像,正准备依照风俗祭奠父亲时,一阵电话铃声响起。

  他接到紧急疫情通知:礼县城区某小区有一名与甘肃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史的新冠肺炎高度疑似患者,急需将此人带回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治疗。 

  “我是党员、心内科主任,领导和同事们信任我,才把这样的重任交给我,此时此刻,我不上,谁上!”看着父亲的遗像,任新平立即稳住心神,心想,父亲一生行医,若他在世,也一定会鼓励儿子冲锋在前! 

  因为情况紧急且要求保密,任新平瞒着妻儿和年迈的母亲,谎称要送危重病人去兰州,随后立即赶到医院急诊科。穿好防护衣后,他与救护车司机王宁来到疑似患者的家里。  

  疑似患者是个年轻的小伙子,起初,他并不愿意去医院。在任新平的耐心劝说下,才答应去医院隔离观察。 

  在医院,任新平带着患者从放射科东侧门进入,第一时间做了胸部CT。然后,陪同病人进入病区,与儿科苟剑琴主任以及蒲碧云、宋娟英两名护士一起,积极治疗、精心护理。经过沟通交流,很快稳定住了病人的紧张情绪。

   1月25日,大年初一,雨雪霏霏,病人显得焦躁不安,为了稳定病人情绪,任新平所在的医护团队和病人建立了战“疫”微信群,以此来相互鼓励、疏解压力。 

     中午,他正在整理患者症状资料,妻子突然打视频电话过来,眼看瞒不住了,只好说了实话。妻子在那头沉默了许久,哽咽着说:“家里老人和孩子都好,吃得好,睡得好,你保护好自已,不要担心家里……” 

     经过一天一夜的治疗和护理,病人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缓解,情绪也逐渐平静了下来。

      1月26日,大年初二,这一天,病人确诊,与他亲密接触的三名家人也陆续入院,而后,从武汉归来的三名疑似患者也陆续入院。巨大的救治压力和疫情防控压力让任新平心情十分沉重,但他和苟剑琴、蒲碧云、宋娟英四位医务工作者作为礼县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救治的第一梯队,硬是扛起了重担,一步步地进行着病史收集、病历书写、咽拭子采集等工作。他说:“苟剑琴主任,一直到深夜两点还在完善病历,蒲碧云、宋娟英护士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外,还要为病人送饭、安排病人的生活用品,院领导和其他科室的主任、医生都在连夜会诊,为我们提供更有效的救治方案。” 

     在工作中,他们得出了一条重要的工作经验,那就是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打开患者的顾虑和心结,让患者在心情相对愉悦的环境下接受救治,不仅可以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还对救治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于是,他们与病患谈心、开玩笑,让他们放松心情、怀抱希望。 

     26日晚上,他接到了妻儿的视频电话,另一头是个精美的生日蛋糕。他这才想起,大年初二是自己的生日。视频对面的母亲叫着他的名字,叮嘱他一定要注意安全;妻子拿着手机,满眼泪花;小儿子用家里的电子琴为他弹奏了一首生日快乐歌,并说:“爸爸,等你回来了,我们再给你过一次生日!” 

     1月27日,大年初三,初期的准备和治疗工作完成,安排完手头的事情后,第一批救治组的成员都被安排到集中生活区进行隔离观察。 

     晚上,他打视频电话给妻子,却发现母亲正在输液。逼问之下,妻子才说了实话,原来在大年初一的早上,母亲就犯了心脏病,怕他担心,就一直都没敢告诉他。作为一名专攻心内科的医生,竟然不能为自己的母亲诊病,他自责不已。 

     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党员和专业医生的使命和责任告诉他,他不能离开隔离区半步。他努力静下心来,没事干,就翻翻战“疫”微信群、看看医书,他想,只要医务工作者都勇往直前,只要我们所有人团结一心,疫情一定会得到控制。 

     现在,在大家辛勤付出下,礼县的患者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三名患者已相继康复出院。 

     2月14日,任新平、苟剑琴、蒲碧云、宋娟英四位第一批战“疫”先锋也已成功度过隔离期,与家人团聚了。他们说,休整一下,还要到一线去继续战斗,因为他们是医生,还有病人在等着他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